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学院首页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发展规划学科建设高教研究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蒙古语言文学系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8-06-29 09:58   审核人: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基本方针,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经济社会、高等教育发展及《河套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结合我系实际,认真总结“十二五”,科学规划“十三五”,为全面、稳步推进民族教育提供指导。

  1. “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概况

    “十二五”期间,河套学院实现了本科办学的跨越式发展。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学科、专业建设稳步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蒙古语言文学系在原蒙语综合系的基础上调整而成,2014年升本成功,完成了办学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

    (一)专业设置基本情况

    20149月,由国家教育部备案、审议通过河套学院蒙古语言文学本科专业首次招生,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成为河套学院第三批获批的4个本科招生的专业之一。截止2015年底,蒙古语言文学系招收了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文秘方向的本科3个班级。

    (二)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十二五”期间,蒙古语言文学系共有3个本科教学班:本科在校生共计120余人。提升了办学层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三)专业建设稳步发展,科研水平逐步提高

    “十二五”期间,蒙古语言文学系有河套学院优秀教学团队1个:《蒙古族现当代文学史》课程教学团队;院级教坛新秀1名。

    “十二五”期间,我系课程建设以“合格课程→优质课程→示范课程→精品课程”为递增层次,制定了《蒙古语言文学系课程建设规划》,截止2015年底,23门专业课中有10门专业课程通过学院合格课程验收,占本科课程总数的43%以此为基础,我们还将有序推进示范课、精品课建设。

    学科建设卓有成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为院级重点学科;在研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

    近两年积极探索“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开设了“乌拉特传统手工艺银器制作”课程。来自自治区不同地区的学生对乌拉特文化的了解逐渐加深。

    (四)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一直缓慢、制约了我系学科、专业建设的发展。十二五期间,在院系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引进了3名硕士,在专业教师中硕士的比例提高到57%。有学术带头人1名、专业带头人1名,学术骨干1名。团队建设、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以及青年教师的培养都得到了提高。

    (五)乌拉特文化研究中心平台工作

    十二五期间,乌拉特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平台成员出版学术专著9部,发表论文80余篇。承担科研项目7项,其中自治区级科研项目3项。平台成功举办了两次全国性的乌拉特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平台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在校园乌拉特文化建设、乌拉特文化长廊的打造、乌拉特风情街的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 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十二五”期间,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系建成校内 “蒙古语言实验实训室”1个实训室,教学设备计算机41台,总计价值40万元的实训设备,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文秘教育的实习基地建设,依托本地教育资源,与巴彦淖尔市蒙古族中学、小学、巴彦淖尔市文联、巴彦淖尔市报社蒙编部、各旗县蒙古族中小学签署长期协议,每年有30名学生在这里实习或见习。

  3. 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就业取得良好成绩

    “十二五”期间,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学生社团有2个。青哈达社团成功的举办了5届校园那达慕,满都海社团举办了两届全员蒙语授课学生文艺晚会。自治区级各类奖项2项。“十二五”期间,我系1次荣获学院团学工作先进集体奖。

  4. 河套学院学报蒙编部成绩显著

    河套学院学报(蒙文版)每年出版两期,十二五期间共出版155篇论文。其中,乌拉特文化研究及知名专家的论文占45%;教授和副教授论文25%;本校老师占35%。在审稿质量上进行了严格把关,论文质量得到了提升。刊物的发行范围有了一定程度的扩大,学术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

  5. 蒙古语标准音培训

    八省区蒙古语标准音河套学院培训测试站,原有2名自治区级蒙古语标准音水平测试员和执教员。2016有两名教师参加八省区蒙古标准音测试员和执教员培训取得合格证,从而加强了培训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已举办八省区蒙语文标准音培训测试13期,共培训测试校内外学员2000余名。

    “十二五”期间,我系重点开拓巴彦淖尔市及周边地区就业市场。“以校内大型双选会为主体,企业地方专场招聘会为延伸,网上就业市场为载体,就业基地为依托”,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双选平台。“十二五”期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1%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系工作中的不足也日益显现,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专业建设方面特色不够突出,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有待优化、教学秩序不够规范;教学方法有待改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推进课程资源的数字化方面步伐缓;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需求存在差距,应用型特色不够明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有待提升;在教师队伍的建设方面,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培养方面有待迅速提高。二是、学科建设亟待加强,学术积淀不够,学术成果不足,专利意识不强;领军人才缺乏,团队建设薄弱,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少。

    三、“十三五”期间的办学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总体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河套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战略部署和要求,紧密围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要目标,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大功能的协调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发展思路

    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探索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新机制,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坚持以专业建设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凸显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坚持以党建和德育工作为抓手,创新学生管理工作,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证,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建设一支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力争通过五年建设,使蒙古语言文学系办学规模及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地方性、教学型、应用型”的基本办学定位,经过“十三五”建设,达到“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学科专业结构明显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领军人才和优秀人才队伍明显壮大,科研与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总体目标。

  6. 主要任务

    1.办学规模

    首先、巩固现有的专业,将其办成特色专业。第二、在现有的专业基础上2017年再新增设一个师范类方向。第三、立足于甘其毛都口岸的优势,为促进与蒙古国的文化交流,与蒙古国师范大学互相交流学生合作办学,在合作办学的过程中寻求新的办学方向。第四、到“十三五”末,在现有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基础上,增设一个以应用为核心的相关专业。第五、增设一个以乌拉特手工艺为主的民族工艺特色专科班。计划在“十三五”末、全日制本专科专业2个、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方向2-3个、具有乌拉特文化特色的专科班1-2个、在校生稳定在300人左右。

    2.队伍建设

    根据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稳步增加专任教师总量,着重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和素质,到2020年,教职工总数稳定在30人以上。五年内计划引进8名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督促年轻教师提高个人学历水平。大力提倡青年教师提高技术职称,重点培养和支持40岁左右高学历教师晋升正高级职称。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双师双能型”人才引进机制,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培养。充分发挥外聘兼职教师和客座教授的作用,聘请行业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到2020年使师资队伍中兼职教师比例达到10%。通过外聘行业专家、客座教授、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形式,形成稳定的外聘教师队伍。到2020年,应用型特色鲜明的专业,行业专家进课堂比例达35%以上。以重点学科、高水平学术团队和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为着力点,加快培育和引进自治区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力争2020年末实现国家级或自治区“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教学名师”等的突破。

    3.专业建设

    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转型,进一步打造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到“十三五”末,本科专业方向数量稳定在2-3。深化以提高应用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在本科层次的优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新增国家级规划教材12部,自治区级规划教材12部。力争2020年,取得国家级或自治区级教学质量工程荣誉称号。

    4.学科建设

    “十三五”期间,以中国语言文学为学科基点,凝练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二级学科乌拉特历史、宗教、文学方向,力争达到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水平;取得蒙古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20176月份举办全国高校蒙古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会议。

    5.科研和服务平台

    “十三五”期间,努力凝练产学研特色,提高为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服务的能力。加快实践教学转型发展,统筹各类实践教学资源,根据专业特点适当对接企业生产实践。到“十三五”末,力争建成自治区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培养项目1个;加大院级科研与服务平台乌拉特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力度。以应用研究为重点,争取立项国家级课题1项以上,省部级课题5项以上,市、院级课题10项以上;出版专著23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以上;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优秀社科等奖项1项以上。

    6.学生教育管理和就业指导工作

    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更新政治思想教育与管理理念,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与各种技能,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进一步完善教育与管理规章制度,达到依法治校的目的。加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到“十三五”末,建成稳定的就业实习实训基地15个,以满足学生实习见习需要。继续保持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0%以上。

  1. 措施与保障

    (一)加强党建工作,发挥系党总支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结合学院发展状况,在全系师生内开展“两学一做”、认真组织学习河套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奋精神,推动事业发展。通过加强系文化建设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2.发挥系党总支和全体党员在教学、科研、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等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二)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优化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培养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

    2.根据教育规模和社会发展需要,提高教授、副教授、博士的数量和比例,建立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符合专业教育教学需要的教师队伍。

    3.有计划地派出出国访学、进修和到行业挂职锻炼的教师,力争有23人获得相关职业高级资格认证。

    (三)积极培育专业生长点,灵活调整课程设置

    1.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加强专业调研与改造。一方面优先保证现有专业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培育专业生长点,对拟新增专业方向实行重点培育。对现有的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应灵活调整专业方向,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课程结构。

    2.力争新增“师范类”本科专业方向在2017年招生。

    (四)重视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步伐

    1.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通过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2.围绕专业设计大型活动。通过举办蒙古组传统文化节、专业创作和专业竞赛等活动,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3.通过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技能训练项目、各级各类专业比赛等方式,拓展和延伸实践教学。在现有的乌拉特传统手工银器制作、蒙汉美工设计制作等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的基础上在鼓励学生再申报一个乌拉特传统刺绣项目。

    4.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充分利用现有实验教学中心的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强化资源共享意识,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社会效益。在原有的1个蒙古语言实验实训室的基础上在增加1-2个语音实训

    (五)深化拓展专业与行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十三五”期间,应强化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拓展巴彦淖尔市、县、区等行业单位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业务研讨、专家互聘等方面的合作。

  2. 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1. 以民族性、地域性为研究重点和思路,利用“乌拉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平台,实现乌拉特文化与课程教学改革协同研究发展目标。

    2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加强科研梯队建设,以培养骨干为抓手,抓好课题立项申报工作。

    3.制定系科研奖励办法。鼓励教师加强与外界的学术联系,以学科研究方向整合科研队伍,重点组织课题立项申报。

    4.每年资助57名教师参加国际国内高级别学术会议,邀请23名知名专家学者来我系开展学术交流,指导青年教师开展科研活动。

    5.力争承办国家级、省部级学术会议12次,提升专业知名度,拓展教师的学术视野。

    6.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提高科研项目申报成功率,争取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2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10篇。

    7.组建专业科研团队,搭建交流平台,力争形成35个稳定的科研方向,到2020年,力争建成自治区级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实践创新教学团队。

    8.规划出版专业教材,并投入使用教学中。

    (七)拓宽交流合作渠道,加快服务地方进程

    1.实施国际交流计划。在河套学院推进学校国际化战略办学思想的指导下,努力选派优秀师生参与国际交流计划。

    2.拓宽与社会各界联系。加强与社会各界用人单位以及兄弟高校的联系,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学术资源,扩大我系的社会影响。

    3.推进周边旗、县、市实践基地建设。根据人才市场需求 ,面向用人单位,推进周边旗、县、市实践基地建设。

    4.实行开放办学,主动适应社会需求通过业务培训、横向课题、产学合作等形式,拓宽交流合作渠道,提高办学效益。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国...
    · 解码:高校“十四五”革...
    ·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
    ·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
    · 体育教学部教育事业发展...
    · 马列教学部教育事业发展...
    · 艺术系教育事业发展“十...
    下载中心 更多>>
    · 河套学院学科带头人选拔...
    · 申硕工作汇报会材料
    · 河套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
    · 紧急通知
    · 河套学院学术骨干选拔和...
    · 关于做好河套学院学科带...
    · 河套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
    · 河套学院第二届学术骨干...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套学院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邮编:0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