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学院首页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发展规划学科建设高教研究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河套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8-06-29 09:01   审核人:

校园文化是学校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在办 学实践中逐渐孕育和形成的办学理念、道德规范、校容校貌、 组织制度以及体现全校师生价值取向的学风、教风、校风等 共同整合而成的人文生态环境。

大力推进我院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有着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校园文化建设,现制定我院"十三五"校园 文化建设规划,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 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立足实 际,注重积累,彰显特色,努力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和学院特 色的校园文化。

二、工作目标

遵循整体规划,分项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按照校园 环境营造整体美、校园精神营造风尚美、人文佳作营造艺术 美、行为文化营造文明美的思路,努力传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校训和"培育高尚,追求卓越"的校风精神。通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争取使校园环境建设创精品、文化活动出成果、制度建设有特色,使校园文化渗透于 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及各种校园活动等方面,推进学院和谐发展。

三、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原则。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全院师生员工,既要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也要 使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员工。

2.实践性原则。校园文化重在建设,重在实践,要开展符合学生特点、引导学生成才、形式喜闻乐见、学生参与性强、深受广大学生喜爱和支持的校园文化活动。

3.整体性原则。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统筹兼顾,和谐发展,全员参与,持之以恒。

4.发展性原则。要与时俱进,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体现发展主题,培育时代精神。

四、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进一步建设校园宣传阵地

1.进一步加强校内宣传活动的管理。制定学院校园文化宣传活动管理办法,对校园内悬挂条幅标语、橱窗板报更新、张贴告示和海报等行为进行 规范化管理。

2.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校园和校园网站建设。实行校园主网站和各部门 网站的二级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使校园网成为展 示校园形象、宣传校园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

3.进一步提高院报办报水平。进一步加强院报编辑及学生记者队伍建设,提高办报水平, 节省办报成本,使院报上水平,有特色。

4.进一步拓宽校内宣传载体。在现有基础上,现校区再安装 1-2LED 电子显示屏(联入局域网),在学院迎新、节假日、重要活动及日常教育教学中,播放校园视频、节假日贺词、发布学院重要信息等,展示学院良好形象。新校区也要做好相应规划。

()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深入挖掘学院的感人事迹、先进事迹,通过开展感人 事迹、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弘扬主旋律,每学年组织召开一次事迹报告会。

2.通过邀请专业教师讲课、组织学生观看教育视频、宣传片等形式,定期组织一些道德、法制、诚信、礼仪、廉政 等方面的教育讲座。

3. 每年定期组织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活 动,提升校园精气神。

()进一步规范校园形象、标志管理

1.设计一些统一风格的、体现我院特色的标志,如校园交通指示牌、各楼栋平面图、校园警示牌、寝室 门牌、教室门牌、幻灯片背景、教职工佩戴的工作牌。

2.在校园各主干道和校区衔接地带,树立各主干道名称牌、 校园交通指示牌、校园警示牌。

3.规范所有教职工工号及学生学号,使教职工工号与学生学号与校园各信息系统账号统一, 为教职工配发工作牌,为学生配发校徽。

4.在各楼栋张贴各楼栋平面图,各楼栋、 寝室门牌。

五、校园环境文化建设

() 现校区重点开展阴山岩画广场、音乐广场环境整治建设、主校区大门口报摊设点环境整治及各校区办公、教学、生活场所的环境治理、外围的美化绿化等, 使校园各个角落、每一处景观在学校育人中均发挥重要作用。

(二)“十三五”期间,新校区即将启用,新校区校园文化环境规划重点做好:

1.单体建筑设计规划

以汉唐风格为建筑基调,灰色的外墙和优美的坡顶,体现出学校的历史厚重和人文气息,也体现出河套地区的历史文化。

2.园林景观设计规划

一是将校园核心轴线作为河套学院师生的心灵地标,形成地域文化与校园文化紧密结合的景观印象空间;

二是将院系建筑组团作为河套学院校区的核心骨架,形成学科特色与植物造园紧密结合的特色书院画境;

三是将绿色生态作为河套学院全园设计的指导理念,形成景观植物与中央水系紧密结合的绿色生态校区;

设计主题定位为:巴盟金鲤、河套明珠,整体营造出“一轴、一心、一环、一廊、三片区”的复合型景观结构。

一轴:全长900米的历史文化轴线景观由迎宾广场、中央文化广场和未来公园组成。

进入迎宾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坐落在水面中的校训石,诉说着河套学院的办学精神;广场主轴线上的青铜地雕和阴山岩画地雕记录着这片土地上先民们的生活日记,两侧配以黑色条石,铭刻着自建校以来的历史大事;广场中央,以河套学院校徽的图案与小型旱喷水景相结合,形成一处景观高潮,再配以排列两侧的树阵,烘托出恢弘大气的学院氛围。

中央文化广场以北斗七星分布方式布置驼铃塔,既是“譬如北辰,居其所而重星拱之”的形象体现,更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具象表达。铺装以农田为肌理元素,配合水系,隐喻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在河套地区的融合与发展,同时也进一步强化河套文化是整个河套学院治学理念的精神源泉。

未来公园以建筑的流线为设计元素,以满足艺术中心集散功能为主,通过自由的曲线,结合高低变化的微地形,点缀小型休息交流空间,创造出一处形式自由、空间灵活、富有变化的小型公园景观,寓意着河套学院无可限量的美好未来。

一心+一环(中央教学集散区域)

以“明湖净泊,八院修心”为理念,着力打造河套学院“一心+一环”的核心区域。

中央文化广场是本次设计中的核心组成部分,为全校师生提供一处多功能活动景观空间。广场南侧是滨水区域,结合景观廊架、木栈道,点缀花红柳绿的植物配置,好似一面明镜倒映出图书馆和艺术中心建筑的身影。

在八个教学院部的院落景观设计中,尊重各院系建筑组团特点,分别以博文园、精工园、巧筑园、稼穑园等来对应经管、机电、土木、农学等院系,通过精细的植物造园和铺装、廊架、雕塑、小品等多种形式,实现多样化的书院气质,形成各具特色的园林式书院画景。

一环是核心区主要的交通和与之相结合的水系环线,将其定位为求知环线,串联整个教学和生活区域,若隐若现的水系和点缀的跌水瀑布为校园增添了几分灵动,两侧以白蜡、垂柳为骨干树种,配以碧桃、李树等,营造出一处郁郁葱葱、桃李缤纷的环形教学片区。

以河流的形态为宿舍区步行街的设计元素,通过铺装体现流动和韵律,在街道两侧布以充满生活气息的景观墙和休息廊架,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充满休闲、活力的景观步行体系。

一廊:在校园东西向设置生态林荫廊道,让学子们感受喧嚣中的宁静,使其成为大学校园不可磨灭的记忆之一。廊道两侧放置书山雕塑,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激励同学们珍惜大学宝贵时光,早日成为栋梁之才、化龙金鲤。

三片区:三片区由行政楼、科研楼、学术交流中心组成办公区。图书馆、八大学院楼、艺术中心组成教学区。宿舍楼、后勤服务中心、体育馆组成生活区。各区功能分明相互联系,使整个校区浑然一体。

建成后的河套学院新校区,将是广大师生学习、生活、交流、活动的一处舒适空间。既承载着悠久的河套文明,又肩负着进取的河套精神。

六、校园制度文化建设

加强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现代大学制度,不断提高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能力。要着眼于建设 民主、科学、高效、安全、和谐的制度文化,健全完善各类 制度,形成学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

1.加强制度设计的理念研究。制度设计理念是制度文 化的精髓,贯穿于制度建设之中。要结合学院实际,汲取先 进管理理念,推进制度创新,树立科学、民主、高效、人性化的制度设计精神。加强制度体系研究及制度制定的依据、 衔接、时效性、统一性的审查,确保制度质量。

2.建立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完善教学、科研、 管理、服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等制度,加强二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并编印成册。

3.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对已有的规章制度 进行清理修订,针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不断充实、完善和 更新,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制度化。

4.加强法制教育。结合上级精神,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 加强法制教育和宣传,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倡导依法办事、按规则办事;加强对依法治校工作的监督。

5.要切实贯彻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岗位责任文化建设。按照教学、学生、机关、后勤等工作的不同性质,研究总结能反映岗位特色的管理服务文化。

6.完成对学院重大典礼、仪式、学术 活动、文化活动、表彰大会、节庆活动仪式和流程的规范、 设计,确保活动有序、形式庄重、格调高雅,彰显学院办学 特色和管理文化,展示学校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七、校园行为、活动文化建设

()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 充分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运用学生喜闻 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 义教育片或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读书宣传活 动;每年组织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进行新团员宣誓;举办各 种知识竞赛或演讲会等活动,使学生从中受到直观熏陶和潜 移默化的教育。

()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本着"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宗旨,利用三月份"学 雷锋"活动月,积极开展"学雷锋〃树先锋"主题志愿服务 活动和志愿者文化月活动,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继续广 泛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残、植绿环保、帮教助学、义务服 务等志愿活,继续组织广大志愿者参加大型志愿服务活 动,节约资源,服务师生,关爱留守儿童,推动志愿服务工 作阵地化建设。

()精心开展特色文体活动 在秉承中创新,深化特色校园文化培育工作,努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本着示范带动,全面活泼,提升品位的原则, 继续举办具有传统性、广泛性的田径运动会、“校长杯”足球赛、校园排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系列活动。 以广大学生爱好、兴趣为纽带,增设让全校学生自主参与的 活动,丰富第二课堂,使广大学生的艺术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引导校园文化向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

()坚持“三自一主”学生管理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指导 鼓励学生社团自主举办多种形式的社团文化活动,促进学生 社团活动蓬勃健康地向前发展。加大扶持指导力度,建立院系分层次管理体系,调整学生社团布局结构,落实每个社团 "有一位指导教师,有一个挂靠单位,有一项特色活动,有 一定经费保障"的学生社团"四个一"建设要求。大力扶持 学术技能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每年组织开展"社团文化月活动",展示社团,使学生社团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家园,交流的乐园, 实践的天地。

()切实加强对现有宣传阵地的管理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进行宣传,重点做好院报、橱窗板报和各类广播专题节目的编辑工作,努力提 升宣传水平和档次,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校园宿舍文化建设

1.进一步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建设 加强学生宿舍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管理员、保洁员的 工作效率;继续做好学生自治组织的建设,充分调动他们的 积极性。

2.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 充分利用各楼栋立体空间,提供学生课余活动场所。

3.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 加大常规工作的督察力度,鼓励先进,积极探索宿舍管 理新思路,规范宿舍文化活动,每学期制定本学期宿舍文化 活动方案,做到每学期宿舍文化活动有规划、有报道、有总结、有提高。

八、校园文化建设的组织与实施

()组织领导

为确保校园文化建设顺利进行,决定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成员由学院党委成员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四个机构:

1.办公室。成员由宣传部全体人员组成;

2.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组。成员由总务处全体人员组成;

3.校园制度与行为文化建设组。成员由党政办、团委学生处工作人员组成;

4.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组。成员由宣传部全体人员组成。

()政策保障

为实现校园文化建设目标,学院需大力筹措校园文化建 设经费,在经费、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保障,主要是:

1.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院"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 保证建设资金足额到位;

2.每学年初,召开一次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本学年校园文化建设内容及具体实施办法;

3.学院保障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经费,鼓励多渠道筹措学校文化建设资金;

4.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各 项文化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国...
· 解码:高校“十四五”革...
·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
·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
· 体育教学部教育事业发展...
· 马列教学部教育事业发展...
· 艺术系教育事业发展“十...
下载中心 更多>>
· 河套学院学科带头人选拔...
· 申硕工作汇报会材料
· 河套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
· 紧急通知
· 河套学院学术骨干选拔和...
· 关于做好河套学院学科带...
· 河套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
· 河套学院第二届学术骨干...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套学院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邮编:0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