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河套学院党委成员定期调研规定



为进一步转变领导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密切与师生联系,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依据《中共河套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八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切实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和机关工作作风,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师生员工,充分反映群众意见、广泛集中群众智慧,凝聚学院科学发展力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二、调研内容

1.基层单位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和行政各项重要决议、重要工作部署的情况;

2.基层单位党的建设、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3.基层单位对涉及学院发展重大问题的意见建议;

4.基层单位的工作经验、先进典型;

5.基层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办法;

6.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7.其他方面的重要问题。

三、调研方式

调研方式视具体情况确定。通常可采取以下方式:

1.召开座谈会;

2.个别谈话;

3.资料查阅;

4.问卷调查;

5.群众走访;

6.现场察看。

四、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院党委成员调研制度,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院党委成员要高度重视,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发展谋大事,为师生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2.制定调研计划。院党委成员调研由调研事项归口部门统一安排,归口部门要根据领导意见,协调有关单位部门,确定调研题目。每位党委成员每年围绕学院事业发展、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方面开展综合调研不少于2次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将定期调研列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作为院领导年度述职内容。

3.坚持重大问题调研制度。凡提请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研究的管理制度和重要议题,分管院领导要提前做好调研,主动征求各方意见,把握问题的实质和来龙去脉,综合研判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作为决策的重要前提。

4.注重调研成效。要强化问题导向性,围绕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师生工作生活的热点难点等明确调研主题,杜绝应付式、例行公事调研,力戒走形式、走过场。要坚持深入一线,走近师生员工面对面听取意见,及时答复和解决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5.运用调研成果。在调研中,要抓好典型,以点带面,及时推广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的事迹和经验。要善于总结,认真思考分析,重视调研成果的运用,把调查研究与决策有机结合起来,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



中共河套学院委员会

2018828


上一条:河套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前准备工作规范办法
下一条:党委会议事规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