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5-7 10:8:48 欢迎光临河套学院保卫处网站! 处长邮箱
河套学院保卫处

远离校园欺凌,保护少年的你,

2019年11月01日 08:54 庞连平 点击:[]

远离校园欺凌,保护“少年的你”

愿校园欺凌不再伤害无辜的心灵,愿每一个少年的你都能被保护,都拥有如花般的美好生活

近日,原定于暑期档的电影《少年的你》,终于还是来了,上映6天,揽下近8亿元票房,挑剔的豆瓣网友都给出了8.4分的高分。继电影《悲伤逆流成河》之后,“校园欺凌”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大多数人的18岁都是明媚、快乐的,而他们却在18岁的夏天提前尝到了成人世界的漠然。

两个同样孤独的人,在那个稍显寒冷的夏天,互相保护着少年的你这是个欺负与被欺负的故事,也是个保护与被保护的故事,更是个救赎与被救赎的故事......

 

关于校园欺凌,你了解多少?

基本定义

  校园欺凌是指在校园内外学生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

欺凌类型

1.典型欺凌者

·霸道和冲动,倾向使用暴力欺压他人。
·比较以自我为中心,对受害同学缺少同情心。
2.被动欺凌者
·看见欺凌者的暴力行为得逞,于是协助附和欺凌者。有些借此保护自己,免受欺凌;有些则是看见欺凌者欺凌同学后,嘲笑受害者无用。
3.被欺凌者
·性格内向、害羞、怕事。
·在同学间不受重视,只有很少的朋友,在学校中十分孤单。
·缺乏与同辈相处的社交技巧,容易引起同学不满和反感。
.有身体障碍者、有智力障碍者。
·沉默、表达能力不佳者。
·性格或行为上有异于他人。

欺凌形式

1.肢体欺凌

·推撞、拳打脚踢以及抢夺财物等,是容易察觉欺凌形式。

2.言语欺凌

·当众嘲笑、辱骂以及替别人取侮辱性绰号等,是不容易察觉的欺凌形式。

3.社交欺凌

·孤立、抵制以及令其身边没有朋友等,是不容易察觉的欺凌形式。

4.网络欺凌

·在网络发表对受害者不利的网络言论、曝光隐私以及对受害者的照片进行恶搞等,是容易察觉欺凌形式。
关于“校园欺凌”,你感到很陌生吗?

20191021日大连市沙河口区西苑小区,一11岁女孩被一14岁男生杀害。女孩身中7,被暴打的惨不忍睹,杀人者不到14岁却在事后很冷漠,并且高傲的在同学群里炫耀。


多起恶性事件的再次警醒后

一丝丝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

校园欺凌多发生在心智不成熟的

小、初、高中生中

不知何时竟也蔓延到受高等教育的

大学校园中

雪崩时,没有一朵雪花是无辜的

正如在校园欺凌事件中

每一个旁观者其实都是施暴者

这类人的行为甚至比施暴者

更令人痛恨

罪恶的社会暴力

炎凉的人性问题

如果不去改变

欺凌将永远无可避免


关于“校园欺凌”的这些法律法规你知道吗?


      我国《治安处罚法》《民法通则》《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校园欺凌涉及到的法律法规:

  第九条 对于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较轻的,公安机关可以调解处理。经公安机关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的,不予处罚。经调解未达成协议或者达成协议后不履行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给予处罚,并告知当事人可以就民事争议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第三节 侵犯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和处罚

  第四十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一)组织、胁迫、诱骗不满16周岁的人或者残疾人进行恐怖、残忍表演的;

  (二)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强迫他人劳动的;

  (三)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体的。

  第四十一条 胁迫、诱骗或者利用他人乞讨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

  第四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一)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

  (二)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

  (三)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企图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或者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的;

  (四)对证人及其近亲属进行威胁、侮辱、殴打或者打击报复的;

  (五)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

  (六)偷窥、偷拍、窃听、散布他人隐私的。

  第四十三条 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一)结伙殴打、伤害他人的;

  (二)殴打、伤害残疾人、孕妇、不满14周岁的人或者60周岁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殴打、伤害他人或者一次殴打、伤害多人的。

  第四十四条 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猥亵智力残疾人、精神病人、不满14周岁的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防止校园欺凌,作为大学生的你该怎么做?

()不崇拜暴力文化
首先,我们应该远离那些充斥着暴力文化的影视作品、书籍、报刊及游戏等,不给暴力文化以存留的空间;


()不参与校园欺凌
大学生应该都明白,道理是讲出来的,而不是打出来的。珍惜生命的同时,也要珍惜身边每一个爱你的人。我们在日常校园生活中,文明用语你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10字应常挂口中,不讲粗言秽语。


() 注重心理的健康发展
心理因素是引发校园欺凌的一个重要因素,有的同学压力大,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排解压力。


()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施暴者法律意识淡薄,对法律无知,这是校园欺凌产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树立正确的安全道德观念
在关注自身安全的同时去关注他人的安全。助人者自助,救人者自救!助人为快乐之本,社会需要弘扬正气。


()避免自己成为施暴者的目标

我们平时不要随身携带太多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不要公开显露自己的财物。


出现校园欺凌,你该怎么办?

1.寻求帮助:
     不要害怕向外界寻求帮助的行为会造成更坏的结果,当自我能力无法解决被欺凌的事实时,应该主动积极的将受到欺凌的事情向第三方进行求助,求助的渠道很多,常规的求助对象有父母、老师、学校、社会公益组织、执法机关等。


2.保护自己:
     平常学习生活中尽量不要一个人独自待着,尽量待在人多的地方。被欺凌不需要懦弱,需要的正当合法并且有效的方式保护自己,逃避可以解决一时的问题,却解决不了后续的成长问题。


3.锻炼身体:
     努力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校园欺凌表象上的伤害大多来自肉体,锻炼身体以保证自己不会是被欺辱的对象,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4.团结同学:

     统计而言最容易受到学校欺凌的学生大多是孤单的,不能与其他学生很好交流的学生。他们在学校中的存在感很低,不容易得到关注,所以最容易成为被欺凌者。团结同学是指融于一个平等的圈子,而不是降低自己巴结别人。


5.树立自信:

     不要从自身找原因,不要将被欺凌当做命运,不要自卑。在行为上思想上强大自己,不去畏惧凌霸,但是也不要将强硬反抗作为唯一的手段。旁观者叙述的并不是被欺凌者的实际情况,但是被欺凌者可以去学会复制旁观者的所作所为。

世界本无黑暗

只是缺少让光亮持续下去的力量

每个人都想拥有美丽的青葱岁月

都想让这段时光在我们记忆里绽放光彩

希望在我们的生活中

少一些像陈念一样遭遇校园欺凌的少年

少一些像魏莱一样的施暴者

希望每个人的青春缤纷多彩

少些黑色,多些亮色

愿校园欺凌不再伤害无辜的心灵

愿每一个少年都能被保护

在每一个少年当下的花样年华
做到大学生最美好的状态


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上一条:【反诈预警】警惕刷单诈骗,临河已有人中招 下一条: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