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蜱媒人畜共患传染病重点实验室团队获批2项国家发明专利

2023年07月14日 10:46  点击:[]

近日,河套学院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团队在虫媒人兽共患传染病血清学诊断领域收获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2111433359.4ZL202111572138.5)。

授权专利一为“粒细胞无形体病检测用重组抗原蛋白rP44-60及含有该抗原的试剂盒”,主要用以解决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抗体检测中抗体捕捉困难、存在漏检缺陷、缺乏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的血清检测试剂的问题,有利于加强粒细胞无形体病检测方法的优化,对医学、公共卫生及畜牧业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授权专利二为“嗜吞噬细胞无形体重组蛋白抗原的制备方法及含有该重组蛋白抗原的试剂盒”。该方法不仅能单一、高效且大量制备重组蛋白抗原rP44-47E,而且制备的重组蛋白抗原rP44-47E表达量和稳定性高,克服了p44全基因组抗原表达量低且不易制备的缺点,所制得的重组蛋白抗原rP44-47E作为抗原蛋白具有特异性高、能有效降低检测成本、易于标准化的特点。

以上发明对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的血清学诊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充分展示了重点实验室团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供稿:重点实验室                                              审核人:刘海清

上一条: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张如红一行赴河套学院自治区虫媒人兽共患传染病重点实验室视察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团队在蜱媒病原体复合感染方面取得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