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做学生的精神导师--优秀教师赵智香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来源:    作者:   点击:[]


 

赵智香,2007年进入河套学院农学系任教,从教15年来,完成了课堂教学任务约5000学时,还先后承担过教研室主任、教学办公室主任、班主任等工作,通过不懈努力,获得:2021年院级“督导最喜欢的教师”称号,2021年主讲的课程《畜牧微生物学》立项为自治区线下一流课程,2019年院级优秀教案一等奖,2018、2019年院级“教坛新秀”、“师德先进个人”,2016、2017年院级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二等奖,2015年院级教务管理先进个人,2012年升本先进个人,2011年院级“说专业”大赛二等奖,2008年院级优秀班主任称号等荣誉;在她的指导下,一名学生成功申报并完成国家级创业创新项目,3名学生成功申报并完成校级科研课题。

一、“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带领生命”

在教学中,她立下“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带领生命”的志趣。授课之初她与学生一起连续两年一堂不落地听老教授讲课,将板书设计、教学规划、课堂掌控、思维开发等方法与技巧暗收于心;为了视野更加开阔,除了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培训,自费订阅国内外优秀大师的网课,自费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加海灵格、王文湛等国内外知名专家的心理学、教育学培训;自购书籍一千余册,“书虫”式博览群书,建立更广泛的知识网络,并加深知识的深度,以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于是,赞美练习、镜子练习、逆向思维、批判式辩论等教学法植入课堂,增加了学生对课堂的“粘性”,也为有效课堂锦上添花。她的听课记录、读书笔记几十本,讲课风格从最初的模仿,内化成自己的风格。在讲授《畜牧微生物学》、《动物生物化学》等课程时,润物细无声地渗透人文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不光拥有充满知识和技能的课堂,也拥有充满人文关怀的温暖课堂。她通过将生命教育、智力教育、道德教育和审美教育融合于课堂中,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把学生培育成拥有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头脑,丰富、高尚的灵魂的人。

二、为学生“点燃一把火”

教师真正的能力和使命体现于为学生“点燃一把火”,为此,她尝试了各种探索:筛选出国内外各种纪录片、演讲、书籍和音乐等资源推荐给学生;在市影剧院自费包场免费带学生看心灵成长电影;在蒙生班,为了因语言交流而影响全面、精准理解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细解生物化学课程难点,甚至给学生补习初高中化学的知识,有一个蒙族学生兴奋地告诉她,“老师我终于知道结构式的意义了”。知识是力量,但是对生命的爱和理解才是根本。

三、做学生的精神导师

大学教师,不同于学生初高中变化阶段的师长伴侣,而是真正与父母“断脐”、“断奶”阶段的精神导师。此阶段,爱不能溺,管不能紧,帮不能替,需要润物无声,心有灵犀。赵智香在做班主任期间,自学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职业资格证,以更专业的心理知识赋能于学生,她自己总结了一套思想教育方法,“人性弱点的校正”、“历史的规律探寻”、“挫折抗压的自练”、“人类群体性的互助”等,引导学生正确自尊自我定位,提高学生人际关系洞察力以及对自我改变的动力。比如有学生因网贷陷入困境,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赵老师向他伸出了一双温暖的手,通过QQ、微信、面对面交流,学生开始勇敢面对童年的痛苦经历和内心伤痛,直至回归学校生活,孩子的父亲多次对她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一个从小被抱养的学生,内心无自我价值感,怀疑一切,是赵老师让他敞开了自己的心扉,拨亮了学生奋斗的心灯。一个女生得了过敏性紫癜,内心被恐惧包围,充满了对未来的焦虑,赵老师帮她联系到当地最好的专科医生咨询,最终学生积极治疗病情缓解,考取了会计资格证并进入一家大型的会计事务所工作;一个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染病,心中充满恐惧,甚至一度丧失了生活的勇气,赵老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反复为他讲解相关机制,并联系专科医生供其咨询,使学生心态转变,信心满满投入新工作中,学生在毕业时说,“您像妈妈一样,拯救了我,把我觉得塌下的天重新撑了起来”。学生以自信、自立、自强之心服务社会,是她最大的成果和回报。

赵智香深信:生物课的生命在于了解生物后的人,更热爱生命;教师的生命,在于点燃他人智慧后的能量,更能传承与延续

 


下一条:自治区级教学名师:李亚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