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经济管理系召开基于OBE教育理念的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2022年04月08日 16:10  点击:[]


为了深入推进OBE教育理念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2022年4月1日,经济管理系组织召开基于OBE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研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如何有效贯彻OBE教育理念。会议由郑颖莉主任主持,分管副主任包明齐、各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科研科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参会教师深入分析了OBE教育理念的内涵的特点,分析了基于OBE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应涉及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关键环节,分析了各专业基于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基于毕业要求的课程设置及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等问题。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郑主任详细解读了什么是OBE教育理念,按照“反向”设计,“正向”实施,要求科学合理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院办学定位、行业企业发展等内外需求来确定培养目标,在对行业企业专家、教师、学生代表等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明确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符合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院的办学定位,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培养目标决定毕业要求,细化、分解毕业要求,形成可评价的指标点。毕业要求决定课程设置,决定课程体系构建,并进一步分析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指标点及课程对应关系矩阵图。

 

包主任重点强调深入企业、行业进行调研,建立从人才需求,毕业要求与教学环节之间的对应关系,将毕业要求分解成若干个指标点,每个指标点需有若干个教学环节作为支撑。最后要求,各教研室起到带头作用,引领每位老师根据OBE理念对自己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设计等进行优化和设计。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OBE教育理念的指导思想和基于OBE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思路,为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奠定了基础。

   

                               教学科研科

                                2022年4月6日

上一条:经济管理系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下一条:经济管理系组织召开教学工作部署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