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作者:hw   更新日期:2014/03/26   来源:   点击数:

2012年,汉语言文学成为河套学院首批设置的本科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为院级一流专业,2022年获批为自治区级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近五年获得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2人,河套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河套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2人,河套学院教学成果奖1项,教学论文获得院级奖励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8项,政府奖1项。

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大力推进和开展教学实践改革,积极建设优质课、示范课、在线开放课和一流课程;获批自治区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院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院级示范课1门,院级优质课12合格课程18

依托黄河几字弯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基地(内蒙古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研究中心河套学院分中心,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地方文化服务能力。升本以来,共获批各级各类课题45项,发表论文122篇,出版专著、教材16部。为适应新文科建设发展,更新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专业基础课程体系、多种相关岗位职业规划发展的“一核一基多发展”人才培养模式,丰富学生的专业素养,彰显人文意识。构建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四维协同育人,强化实践教学,提升基本技能,凸显应用特色。现有校外实习基地21家,校内实训室7间,有效拓展专业教育,延伸职业教育。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于汉语言文学专业,2023年获批校级“数字化内容创意与制作”微专业。

以专业培养质量为核心,以能力提升为本位,着力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的培养。升本以来,学生在专业竞赛中获得自治区级奖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院级奖项60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治区级铜奖1项,优秀奖1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3项,其中自治区级1项,院级2项。2016年至2023年间,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7878人,在事业单位和机关就业人数77.9%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邮编:015000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478-841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