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护理学学科发展规划 (2018-2022年)

2019年10月22日 14:40  点击:[]

护理学学科发展规划 (2018-2022年)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护理工作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宗旨,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的原则,以“建设团队、加强科研、改革课程”为抓手的学科建设思路,促进我院护理学学科发展,力争办成自治区知名的高水平护理教育基地。

二、基本思路

1.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类健康之整体护理”的办学理念。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实施科学发展,正确处理规模与结构,质量与效益,内涵与外延,学生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的关系,实现学院改革发展与师生切身利益的协调与统一,建设和谐校园。

2.坚持内涵发展为主的战略思想。医学系经过60余年的办学实践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树立了在内蒙古自治区护理教育中的品牌,实现了护理学专业跨越式发展,今后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充实内涵、凝练特色、提升水平、增强实力。从有利于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出发,加强内涵改造,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新的优势。

3.坚持特色发展的战略思想。在工作中,注重凝练2+1+1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形式,走特色发展的道路,以特色树人、以特色塑造人、以特色吸引人,在特色中凸现学院的品牌和地位,提升专业的形象,扩大品牌效应。

4.坚持创新发展的办学思想。大力开展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意识和适应能力。通过办学思路、办学模式、办学机制的创新,探索一条有利于专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

三、发展目标

    创新办学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教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改革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科研与服务平台建设、后勤和安全管理建设能力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经过五年的努力,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科团队建设,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

1.优化学科团队,高中搭配,学科梯队趋于合理加,强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和培养。采取“引进、培养、锻炼、提高”等措施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批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创新团队。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的方针,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安排青年教师到兄弟院校、医院进修培训,提高实践能力,积累临床经验,选送部分教师去海外或国内高水平大学研修学习,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使我院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有较大的改善,形成一支人员稳定、结构合理、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教育理念适应护理专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教学、科研团队。

2.加强教风建设,严谨笃学、修德育人。继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教师树立正确职业道德观,创建敬业、奉献、严谨、自律的教风,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使全体教师真正做到符合“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师德规范,形成“严谨治学,诲人不倦 ”的良好教风,有适应新时期教育教学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技能,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在学生中有威信,在同行内被认可,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教师队伍。

(二)加强科研建设,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1.要进一步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科研激励机制,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在青年骨干教师中选拔、培养高水平、高学历的学科带头人。凝炼科研方向,形成稳定的研究领域,创出特色,形成优势。集中优势力量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努力提升学科在自治区内外的影响。

2.加大对“内蒙古蜱媒人兽共患传染病研究室”的建设,加强与日本疾控中心、日本静冈疾病控制中心、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和国内各级疾控中心合作,使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3. 加大对“生命科学馆”、“急救实训室”“解剖数字人实验室”等实践场所的建设,力争成为内蒙古西部区地区健康教育基地和校企合作科研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建成巴彦淖尔市在职护士培训中心,承担全市护士的继续教育工作。为高级医学人才的培养创造条件,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4.积极组织申报教科研项目,积累成果。力争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3-4项,自治区级科研项目46项,校级科研项目10--12项,争取实现国家级教改项目和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鼓励教师主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1-3部,编写本科课程讲义,力争出版。

(三)加强护理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和实习基地建设

1.根据我院实际,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工作为契机,加快实验实训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护理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加强基础护理技能平台、临床护理技能平台、社区护理人文平台和护理研究统计平台等四个模块的建设,提高护理本科生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性能力,在自治区内普通高校中起到实验教学示范的作用。到2020年,力争建成护理学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

2.组织编写护理本科实验课教学大纲和实验实训教材。与职业护士考试接轨,加强对学生的技能考核,初步建立起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实验实训管理制度,加强实验项目微机化管理,提高实验室及实验设备的利用率,使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3.稳定现有的实习基地,不断拓展新的实习基地,加强实习基地网络建设。加强实习基地教师队伍建设及院校之间的协作,做到相互依托、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抓好护理专业实习改革试点,逐步完善实习前技能操作培训、实习中考核及实习管理制度。

(四)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深入护理教学改革

1.完善教学制度建设,进行规范化管理。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专业、课程和教师教学业绩评价体系。利用QQ群、E-mail等网络载体,推进教学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建立教学状态数据统计、分析和定期发布制度,健全学生学业考核管理办法,有效地发挥教学督导职能作用。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使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加强护理质量工程和课程建设。进一步加强护理本科教育,扎实推进“护理教学质量工程”的实施。在认真做好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内科护理学和基础护理学建设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加强与其他省级、国家级特色专业护理院校的交流,开拓创新,推进我院护理主干课程护理学导论、妇产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课程建设,发挥专业优势,突出护理特色,强化人文素质教育,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专业特色,力争在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成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3.深化护理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护理工作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狠抓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围绕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多样化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把科学素质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知识传授教育和能力培养教育、专业精神教育和人格教育紧密结合,落实到各个教学活动中。创立学校--医院--社区一体化的综合教育环境,通过多样化的培养途径,把课内教育活动和课外教育活动,理论教学活动和实践教学活动、知识教育和情感教育紧密结合,全面提高护理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在自治区同类型院校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4.强化学生素质教育,突出基层护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合格的新世纪护理人才”是护理教育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逐步形成了人文与护理学科相互渗透的课程体系。通过多途径创设生动、形象、新颖、真实的护理活动,激励学生献身于护理事业,树立以人为本,博爱、大爱的护理理念,做“南丁格尔”式的护士,塑造合格的“白衣天使”形象,形成共同向上的行为准则、科学素养、人文理念和团队精神,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后一个时期,是学校发展历程上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是实现学校“转型”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系师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群策群力,抢抓机遇, 努力工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为实现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医学系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