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㊼】​开展共青团礼拜六活动

2022年05月11日 19:26 王霆 点击:[]




 共青团礼拜六活动  


undefined

团员青年踊跃参加“青年团礼拜六”活动


在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中,为鼓舞红军士气,保证红军作战和生活物资的供给,保证红军家庭的生活和生产,根据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中倡导的“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的精神,1931年2月19日,共青团中央局通过《团在苏区中的任务决议》,决定开展“共青团员的礼拜六”活动,每星期抽出一天,组织团员、少先队员无偿地帮助红军家属种田,为红军运军粮、挖战壕、送枪械、缝制军衣军鞋、洗补衣服,并创作了歌曲《共产青年团礼拜六》。
此后,一个以拥军优属为主要内容的“共产青年团礼拜六”活动蓬勃开展起来,并且由全体团员发展到全体青少年,最后在各根据地的各级党、政、后方军事机关、其他群众组织的全体工作人员中普遍推广。
1931年11月,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工农红军优待条例》,1932年1月,《苏区团第一次代表大会政治决议案》强调指出“礼拜六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帮助政府实现优待红军条例,耕作红军公田,帮助红军家属耕田,帮助红军运输与收买粮食等”从而把团的活动和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
为了全力支援红军,支援前线,解除红军后顾之忧,各级团组织、少先队、儿童团组织耕田队、生产队,包耕包收,组织服务队定期登门挑水、打柴、做饭。经过广大青少年的努力,到1932年底,根据地红军公田收获粮食2万担。
“共产青年团礼拜六”活动的广泛开展,使广大红军家属和群众深深地感到党、红色政权的温暖和做红军家属的光荣。很多红军战士的父母、妻子儿女、兄弟姐妹都纷纷表示要经常写信给前方的亲人,鼓励他们安心杀敌,不要挂念家里。
根据地团组织开展的这些青年活动,极大地激励了广大红军指战员的斗志,受到了党和苏维埃政府的赞扬,受到了红军和根据地人民的欢迎,为保卫和巩固革命根据地做出了贡献。尽管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失败后,“共产青年团礼拜六”活动被迫中断了,但它为以后的青少年共产主义义务劳动创造了宝贵经验。


图片


自八一青春方阵


转载于:河院团团




上一条:【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㊻】学习“一山两湖”英雄群体活动 下一条:习主席参加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