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校级品牌专业---应用化工技术基础上建立的,于2018年开始招生,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位。专业立足于服务内蒙古西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科学素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质过硬、实践能力较强,能在化工及其相关专业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3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人,在读博士3人,全部教师都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近年来,专业教师获批自治区一流课程1门,院级线下一流课程2门,院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1门,院级优质课程3门。主持教科研项目15项,其中省级科研项目3、市级5项、校级4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2项;发表科研教研论文25,其中SCI 2篇、核心5篇;出版教材专著6部;专利3项

目前该专业拥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模拟仿真、化工专业实验室等10个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近650万元)。

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与鄂尔多斯电冶集团化工事业部、内蒙古诚信永安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可满足专业实习、实训及就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