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环境保护行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学术素养和工程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富有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环境保护科研与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及可以继续深造学习的高级科技人才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9年开始招生,现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助教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人,硕士学位6人,学士学位1人。近5年来,专业教师获批院级线下一流课程,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主持教科研项目15项,其中省级项目5、市级2项、校级8项;发表科研教研论文251出版教材专著6部

本专业开设有环境科学概论、环境流体力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环境管理、环境工程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影响评价12专业必修课程环境监测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水处理工程课程设计、固废处理综合实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设计等6专业必修实验实践课程。

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与内蒙古巴彦淖尔创业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华洋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华新绿源(内蒙古)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临河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10余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可满足专业实习、实训及就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