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赵飞霞,女,1996年出生,毕业于河套学院15级应用化学专业,现在乌海市第十五中学支教,是党员重点培养对象。

      我毕业后参加了“三支一扶”的考试,很荣幸的成为了一名支教的老师。带着光荣的使命,来到了服务地点乌海市第十五中学。支教工作虽然清贫,但我从没有抱怨过,一心坚守工作岗位,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育能力,因材施教,让同学们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进步。转眼间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已结束,在这一年多来,我感受了太多的爱与感动,也曾在教学中遇到过瓶颈,也曾面临过中考的压力,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都将是我最宝贵的经历,这段日子也将是我人生中最闪亮的日子,我想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吧!

      一.严于律己,努力成为优秀的支教老师

      自从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起,我就没有把自己当做一名“流水教师”,而是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挥洒汗水,辛勤付出,专研教学,为每一个同学尽职尽责。我在工作上听从领导的安排,能按时完成学校领导安排的工作,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做到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旷工,有事先请假,与同事们和睦相处,遇到问题时虚心向别人请教。在教学活动中,我一视同仁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对于她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解答,课下为学习能力较薄弱的同学进行课外辅导,主动找每一位同学聊天,了解她们的学习,情感与生活,贴近她们的心灵,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在生活中,我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好榜样,爱护公物,维护学校利益。

19A69

      关爱学生,做温暖人心的教育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矿区小学,她们的父母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仅靠在这里打工为生,所以孩子们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还有一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或者单亲家庭,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传授她们知识,还要给与她们关爱,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让她们感受到温暖-。其中,家访就是了解学生学习与生活最直接的途经,我和学校领导以及其他老师们对学生进行了家访,看看她们的学习与生活环境,记得当时正是深冬季节,我们班的一位同学的家里,竟然连一盏明亮的灯都没有,没有暖气,没有炉子,在微弱的灯光下家里更显的寒气逼人,他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母亲照看他和两个姐姐,他的母亲也干着零活儿,我们得知他每天放学回家还得自己做饭烧水,当然泡面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了解到这些以后我们终于明白了他的性格为什么那么内向,学习成绩一直没有进步和身体素质为什么那么差。看到他的生活环境,我的心里一阵酸楚,想要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助他。我想对一个人物质上的帮助只是一时的,更重要的是给与他精神上的帮助,让他树立信心,努力奔向未来。我给他买了台灯和一些学习文具,我还经常找他谈心,了解他的内心世界,组织一些活动让他参与进来。在学习上,下课后,我主动为他补习功课,耐心的讲解,后来,他变的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他由曾经的无望踏入高中的大门到现在顺利的考上高中,这里凝聚了老师们的辛劳与善良。

13AC7

      提升自己,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各种教研活动

      作为一个刚刚走入工作岗位和非师范生的我来说,没有任何教学经验,面对陌生的讲台难免会紧张,而且对于授课方式也一无所知,无从下手。面临这样的问题,我没有退缩,主动向学校有资历的老师请教,参加各种听评课活动,向优秀的老师汲取教学方法。同时,我也邀请老师们听我的课,指出不足,不断进步。我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注重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因材施教,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学习好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对于学校领导交给的一些任务,也能积极的完成。通过工作,我有意识的促使自己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自己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能够正确面对挫折,辨证的看待问题,从而更加努力的开展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良好的素质和道德修养。

      积极入党,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来到工作岗位后,我就向学校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在抗疫的这一年多来,党员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以身作则,带领广大人民共同抗疫,打赢了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他们的英勇无畏让我敬佩,我也想加入他们,向他们学习,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申请入党的这一年多来,首先,作为年轻教师,在思想上,我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个人修养,并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了自己的理想,并且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践。其次,在工作中,我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己任,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唯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绩,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对于十五中的学生来说,除了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之外,我还从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入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总是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去对待。我刻苦钻研教材,认真拟订教学计划,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总之,在这支教的一年多,我感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同事的疼爱、领导的关爱,但我身上还存在着很多的缺点与不足,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还不够高,教学研究还欠深入,尤其对新课程的理解与实践还是比较肤浅的。所以,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要更进一步地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先进党员学习,克服不足,争取早日在各个方面更上一层楼。一年多的时间转瞬即逝,一点一滴却历历在目,在这里我洗涤了心灵,除去了城市的浮华,看到了最纯净朴实的人情。我想这就是最闪亮的日子,也是青春该有的模样,这段时光永生难忘。


下一条:2015级应用化学1班郝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