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规范 >> 正文

河套学院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规范与管理办法

河套学院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规范与管理办法

 

教学大纲是根据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教师课堂教学的纲领性文件,以纲要的形式规定了课程的地位、任务、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方面的内容,是选编教材、制定授课计划和实施教学过程、检查教学质量的依据,是落实培养目标、完成人才培养任务最基本的教学文件。培养方案中的每门课程都须有相应的教学大纲。为了加强课程建设,规范大纲制定与管理工作,切实保证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制定本办法。

一、编制原则 

(一)符合培养目标与整体优化原则

紧紧围绕培养方案中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明确课程的地位、作用和任务。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确定课程培养目标,选择教学内容,做到分量适当,深广适宜,难易适中,处理好理论内容与实践内容的关系,处理好与相关课程的关系,特别是该课程的先修课程和后续课程的教学内容,避免脱节或重复,实现教学内容安排的整体优化。

(二)以学生为本与突出应用原则

要从学生学习、成才出发,正确处理学科知识的系统性与学生现有学习基础的关系、课堂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的关系、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关系。内容选择和编排要突出应用,在教学方法上有所创新,力求在教学中贯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思想,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注重对学生基本技能培养和训练,实践性教学环节及含实践教学的理论课程均应有明确的要求,实验课程要减少验证性和演示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二、编写要求和程序

(一)公共课程制定教学大纲须参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对该课程提出的教学基本要求,教师教育课程制定教学大纲须参照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专业课程须参照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教学要求,并结合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突出应用性,科学合理地编写。同一课程学时数不同,授课对象不同,应编制不同的教学大纲。要求注意广适性与针对性相统一,既要兼顾不同专业的共同需求,又要有所侧重、因材施教,跨系部开设的课程,应认真考虑相关专业要求和专业特点。

(二)教学大纲要明确规定本门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要确定本门课程教学的基本任务和要求,依据学科的知识系统与有关先修后续课程之间的联系,确定各知识点的基本内容、重点和难点,并能反映出本学科的新成就和学科发展的方向;同时要提出本门课程教学组织实施的原则和学时数,课程中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实习课需单独编写教学大纲,理论课程中的实践教学环节需纳入理论课教学大纲,要在大纲中明确实践教学目的和要求、实践教学内容及学时

(三)教学大纲是编写教材和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不能仅依靠一本教材制定教学大纲,需整合优化多本教材、教学参考书及学科前沿内容,并参考其他高校相关课程大纲制定该课程教学大纲。

(四)教学大纲由课程组组织教师编写,教研室进行审核,系部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审定,院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执行。在课程教学大纲执行过程中,各教研室根据专业的发展变化需要对课程教学大纲做部分调整时,可向系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提出申请,同时上报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学院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批后方可生效。

(五)课程考试大纲应以教学大纲为基本依据,要体现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把教学要求和学习目标具体化,而且要将教学要求与培养目标转化为实际的质量评估项目和实际能力与水平的测试内容,明确评价标准与考核要求。

三、编制内容与格式

教学大纲的内容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内容和地位及作用、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课程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等信息。各类教学大纲编写格式见附件。

四、教学大纲的执行与管理

(一)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的连续性、稳定性,教学大纲一经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按照教学大纲进行备课、安排教学进程和授课。

(二)选修课先列出讲授提纲或制定试行教学大纲,经试用一轮后,再经过修订和审定成为正式教学大纲。

(三)各系部对任课教师执行教学大纲的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教学大纲的贯彻执行。

(四)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变化后,要及时制(修)定教学大纲,任课教师人手一册。

(五)教学大纲批准使用后由系部装订成册进行存档管理。

 

 

 

 

 


附件:

××× (课程名称)》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

课程性质:

数:

数:

适用专业:

先修后续课程:

二、课程内容、地位和任务

 

三、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

(一)知识目标

 

(二)能力目标

 

(三)素质目标

 

四、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一)理论教学部分

第一章 ××、授课单元一、知识单元一、知识模块一

(任选其一,选择后多余部分删除)

教学目的与要求

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时数

教学内容

 

 

(二)实践教学部分(如无课内实践内容,请将此部分内容删除,同时删除“(一)理论教学部分字样”

实践项目一

实践目的与任务

实践基本要求

实践时数

实践内容

 

 

五、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序号] 主编. 《教材名称》(版本号). 出版社,出版日期

六、课程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七、其他说明

   

 

 

                        大纲执笔人:

                            制(修)订时间:

                                            大纲审定人: 

 


××课程名称》实验/实训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

课程性质:

学分数:            

学时数:              

适用专业:

先修后续课程:

二、课程内容、地位和任务

三、实验/实训教学目的与要求

四、实验/实训项目及内容提要

实验/实训项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实训

项目名称

实验/实训

学时

每组

人数

实验/实训

类型

实验/实训

要求

内 容 提 要

 

 

 

 

 

 

 

 

 

 

 

 

 

 

 

 

 

 

 

 

 

 

 

 

 

 

 

 

说明:实验/实训类型分为:演示、验证、综合、设计、研究创新;实验/实训要求分为:必修、限选、任选。

五、需要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仪器设备、软件、场地等)

六、实验报告与考核

(一)实验报告要求

 

(二)考核内容及比例

 

(三)考核方式与评分办法

 

七、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序号] 作者. 《教材名称》(版本号). 出版社,出版日期

 

 

 

                    大纲执笔人:

                 制(修)订时间:

                    大纲审定人:
实习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性质:

数:

数:

实习类型:

组织形式:

适用专业:

说明:实习类型分为专业认知实习、生产(课程)实习、毕业实习三个层次。专业认知实习的组织形式主要有“参观”、“走访”、“问卷调查”等;生产(课程)实习的组织形式主要有社会考察、野外调查、校外写生或采风、生产实习、专业见习等;毕业实习的组织形式有教育实习、顶岗实习等。

二、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

学生通过实习所能达到的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目标。

三、实习时间地点

(一)实习时间:

 

(二)实习地点:

四、学时分配

实习内容序号

实习内容名称

学时数(周数)

备注

内容一

 

 

 

内容二

 

 

 

内容三

 

 

 

五、实习内容安排

内容一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对实习组织工作、指导教师、实习生、实习质量监控、实习经费使用等方面的要求)

六、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七、其他说明

             

 

 

 

           大纲执笔人:

           制(修)订时间:

             大纲审定人:

××× (课程名称)》考试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

课程性质:

数:

数:

适用专业:

考核方式: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第一章 ××、授课单元一、知识单元一、知识模块一考核内容、考核要求及比例:

 

   三、试题类型及比例

 

                                       

 

大纲执笔人:

制(修)订时间:

                                       大纲审定人:

 

 

 

 

 

上一条:河套学院实习教学工作管理办法
下一条:河套学院考试管理办法(修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