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民族理论政策知识学习


1.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2.党的十九大提出民族团结进步方向是: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3.我国的民族政策是什么?

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民族平等是指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经济社会发展程度高低,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异同,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具有同等的地位,在国家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依法享有相同的权利,履行相同的义务,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民族团结是指各民族在社会生活和交往中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民族平等,就不会实现民族团结;民族团结则是民族平等的必然结果,各民族共同繁荣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4.我国少数民族分布的特点:

大散居、小聚居、各民族相互之间交错居住。

5.民族工作的根本要求是什么?(八个坚持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依靠各民族共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6.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是什么?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7.民族工作的三个反对是什么?

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歧视。

8.我国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我国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平等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石,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线,互助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保障,和谐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

9.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下一条:考研分享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