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教学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告 > 正文
 

河套学院关于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8:58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方向标,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根据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转发关于举办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的通知(内教高函〔2021〕94号)文件的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将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院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体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作为主讲教师可同时担任另一团队成员,但同一位教师作为成员不得重复出现在两个团队中。

二、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三、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四、竞赛内容及要求

(一)比赛环节

比赛环节包括网络资料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审标准详见“河套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见附件1)

1.参赛教师需准备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专家评委评审网络资料,网络评审满分为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课程教学创新报告成绩占20分。

2.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满分为40分。
   (二)材料要求
   1.申报书。各参赛教师通过超星泛雅教学平台提交大赛材料,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河套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见附件2)

2.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
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主要包括课程内容、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
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河套学院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详见附件3
   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
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五、竞赛程序

(一)院系选拔赛

1.各院系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活动。各院系成立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组,负责对本院系每位参赛教师的网络资料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进行评审。

2.各院系于20223月16日前将《河套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推荐汇总表》(纸质及电子版)(见附件5)、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

3.各院系推荐1名主讲教师或1个团队参加学院决赛。

4.初赛时间:202112月15—20223月15日。

(二)学院决赛

1.教务处将组织相关专家成立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委会,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以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相关材料等进行评审,选拔3位教师参加自治区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其中正高级职称参赛教师不少于1人。

2.决赛时间和方式: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将于3月旬进行。

3.具体决赛时间、观赛人员及要求另行通知。

六、组织要求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调动教师参与比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附件1:河套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

附件2:河套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附件3:河套学院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附件4:河套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5河套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推荐汇总表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