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河套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 “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 开学第一课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8:46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教育厅《关于组织全区大中小学生同上2022年秋季学期“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内教学工函〔2022〕39号)》文件要求。2022年9月1日-9月4日,河套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开学第一课。

一、《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

河套学院制定并下发了《河套学院关于组织2022年秋季学期“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各院系根据通知要求组织在校生采取线上形式观看视频,全院13个院系除部分在外实习与返校途中学生外共计9967人观看了视频。

二、《开学第一课》活动成效

学生在各院系的组织下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聆听了“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脱贫攻坚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和青少年代表的故事。其中,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分享了她的冠军之路:“成功与不成功,是个直观的结果,不要放弃你的努力,你的努力一定会帮到你,所以你要持续的让最好的自己绽放在每个时间段,要保持一个‘我要学’的态度,勇往直前、奋力前进!”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观看视频,学生懂得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学院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节班团会,团支书领学由共青团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引导共青团融入“三全育人”格局和“大思政”体系的制度机制,提升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化能力,扎实形成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新格局、新机制、新成效

《开学第一课》与“开学第一节班团会提升了学生的思想认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河套学院

2022年9月7日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