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心灵美文 >> 正文

寒假快要过完,你跟父母相处的还好吗?

2022年02月12日 11:15  点击:[]

2022年的寒假余额还剩两周,春节假期也已经结束,经过一个多月的相处,刚回家时父母的想念情绪早已缓解,更多的只有担心和挑剔,如何在剩余的假期中留给彼此一个好印象,我们一起来想一些对策。

 

 

 

其实父母对我们的担心很多时候来自于对彼此缺乏了解,看着你频繁的刷手机,他们会把想和你亲近的情绪转化为对你沉迷手机的愤怒;看着你每天在外晃不回家,他们也会抱怨回来了也见不到人;想问问你对未来的打算,一开口就变成了各种夸别人家的孩子……事实上,父母和孩子是最了解彼此的,孩子知道父母讨厌自己做什么,知道父母想问哪些问题,知道父母什么情况下会批评自己,父母知道孩子不会做哪些家务,什么时候会发脾气;同时父母和孩子也是最不了解彼此的,年龄不同让我们对同样的事情有了不同的看法,也就是所谓的“代沟”,这会让我们觉得很平常的事情在父母看来很难接受。

在这里我想邀请大家一起,把自己的喜好和父母的喜好写下来,制定一份你们都需要的相处策略。

与父母一起分享你认为精彩的热搜词。


手机带我们很多的资源,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虽然父母嫌弃你手机不离身,但其实很多父母在家也在看自己喜欢的内容。如果我们可以把各自看手机的时间拿出一点点来分享大家都感兴趣的事情,既可以增进与父母的关系,又能彼此多一些了解和陪伴。正值冬奥期间,有许多热血沸腾的关键词登上了热搜,跟父母一起分享讨论,让父母了解你是怎么看待热点事件的。

扩大父母关注的范围

 

随着年龄的增加,父母开始变得唠叨,关心的内容总是围绕着成绩、工作、对象这些话题,这一方面是出于对子女的关心,另一方面确实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要和你聊些什么。与其等父母来问,不如主动选择一些父母同样关心的话题跟他们聊一聊,这样做可以有效的避免被父母追问的尴尬,同时,父母知道了我们对事情有正确的价值观,也能够减少对我们的担心,多一点信任和支持。

认真的给自己和父母一个答案。

 

面对那些我们自己都没有方向的问题,比如你打算考研还是工作啊?毕业了回家工作吗?谈恋爱了没有?这些可能你自己想到都很烦,于是更害怕父母提起。大多数人要么选择回避,要么冲父母发个脾气,其实自己心里也清楚这些问题迟早都需要面对,那么不如先从心理上先接纳这些事情的发生,不要排斥,这样你就不会那么难受。然后不妨花一些时间认真思考一下答案,对于那些问题,能回答的回答,不能回答的一笑了之即可。

花点时间搜索一些你真正需要的信息。

 

社交媒体上除了可以购物、交友、娱乐之外还可以学习。很多人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者小时候没有条件报兴趣班,那么现在自媒体上有非常多入门知识是免费学习的,他可以帮助你初步了解某一个你感兴趣的内容:

1.抖音推出了一个“寒假充电计划”;

2.热搜上看到与专业有关系的新闻点进去看一看;

3.学习强国上看各大名校的公开课;

4.B站上找各种名人演讲,国外名校的双语公开课;

5.在你常用的APP上搜索你想了解的关键词。

人对未知总是有许多恐惧,你了解的信息越多,越能找到努力的方向,做事情就不会那么慌张。

耐心听听过来人的建议。

 

每个家里总有几个热心的亲戚在给各种晚辈提建议,他们说的不一定对,但一定是他的人生的体验,如果哪句话触动了你,不妨多和对方聊一聊,特别是那些和你处境有些相似的人,喜欢和你说起当年的苦难或者是当年的风光的,你一定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一些对你有用的好或者坏的经验,不论正面还是反面的经验都可以让你少走一些弯路。

最后,祝您和您的家人幸福安康!

 

上一条:大学生人际交往从心开始 下一条:欣赏别人,更能提高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