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书籍推荐 >> 正文

《哈佛积极心理学笔记》

2021年12月02日 15:37  点击:[]

何谓积极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不是心灵鸡汤,喝的时候感觉热血沸腾,喝过之后其实什么都没留下;更不是成功学。积极心理学是建立在科学方法基础上的,它的规律和原理是经过大量的实验和数据分析,被科学验证的确行之有效的。

积极心理学是一门有关自我改变的科学。我们幸福的程度不是由掌握多少信息决定的,而是我们对信息的理解、我们关注的重点来决定的。我们对事物的解释比事物本身更重要。不快乐的人通常是内心出了什么问题,需要改变自己的心灵状态和看问题的角度。所以说,改变自我对于变得更幸福很重要。

改变自我,从哪里改变?

改变的本质是认知、情感与行为的互动。积极心理学把人的心理结构分为三个最重要的系统:认知、情感、行为,用它们三者的英文首字母来概括的话,就是ABC理论。认知是我们对某件事或某个对象的看法。认知会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行为。反过来,行为也可以影响认知和情绪。这三个系统互相影响,互相制约,共同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是否幸福。

哈佛幸福公开课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02773933?ivk_sa=1024320u

上一条:《苏东坡传》 下一条:《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