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心理知识 >> 正文

大学宿舍:一个有伤心、有温暖的地方

2021年04月23日 16:30  点击:[]

提到大学宿舍,上过大学的人一定能回忆起很多很多或是伤心或是温暖的事情。与你们朝夕相处的舍友大家肯定记得,他们在你的大学生涯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亲密而真实的群体,当你谈论起与他们生活的点滴时,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人说大学舍友是我一生的痛,甚至那段时间是你的人生至暗时刻,也有人说大学舍友是我一生的财富,他们的温暖陪我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大学宿舍关系会对你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不良宿舍关系会影响你的学习、生活,会直接关系到你的生活状态和生活质量;良好的宿舍关系会助力你完成学业,助力你面对任何困难和挫折,提高生活满意度和幸福度指数。那么,今天,我想和同学们聊聊该怎样处理好宿舍关系,希望你的大学有更多的欢声笑语,更多的奇迹发生。


大学宿舍关系都有哪些众生相呢

University dormitory relationship

第一种:其中一个同学与另外一个同学关系不和,互相猜疑对方,互不相让,甚至互相伤害,于是,其它舍友可能就会选边站队,最终导致整个宿舍气氛紧张。

第二种:根据地域或者性格形成小团体,表现为宿舍关系的多元化结构,出现三对一、二对二、五对一、四对二、三对三等几种情形,这个时候,宿舍的关系相处就出现了问题。

第三种:形成了多个人针对某个人的情况,其中一个人被完全孤立了,这个时候,这个同学是很痛苦的,对她来说大学当中在宿舍的这段时间或许就是人生至暗时刻。

第四种:有几个公主型舍友,什么都不做,还经常指挥别人,经常还有各种意见,还觉得自己做得很对,不知悔改,于是,经常起冲突。

第五种:有几个总是让你帮忙做这做那的舍友。比如:经常打饭、拿快递、打水、买东西、抄作业、点名等等,一开始都可以做好,时间久了就会产生问题,一方会觉得我为什么要为你做这些,另一方会觉得你怎么那么不情愿,于是,双方就有了心理疙瘩

第六种:各自的作息时间或者生活习惯都不一样,关键是还互不相让,互相指责,或者都希望别人迁就你,时间长了,必然要产生矛盾。

第七种:有些人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而有些人天生就比较外向,可能还很优秀,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良好的文化素养,见多识广。内向的舍友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自卑感,觉得自己不如别人,难以融入宿舍圈子。

第八种:因为对其中某个人的妒忌,产生对某个人各种行为的偏见,有时候还在其它舍友面前说这个人的不是,于是,不良关系牵连到整个宿舍。

第九种:有些舍友喜欢默默学习,默默自律,而有些舍友喜欢各种活动,各种的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因为追求不同,在宿舍谈论的话题也基本不同,于是,宿舍关系自然变得有些疏远。

第十种:学霸宿舍的烦恼,宿舍只有一人不想考研,整天玩游戏、看剧或者做其它的,与其它人格格不入,宿舍关系难以调和。

处理好宿舍关系为什么那么重要

University dormitory relationship

1.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主要场所在宿舍。根据调查发现大学生平均每天除去睡觉时间外,仍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宿舍中度过,而且女生比男生待在宿舍的时间更长。宿舍承载的功能不仅仅是学习、生活,还是同学们放松身心、培养感情和建立心理认同的重要场所,可以说是大学生的另一个家。大学生在宿舍的生活方式最真实、最能流露他们的心声,也是他们思想、情感等动态的集中体现地。

2.宿舍之间的人际互动最紧密。大学生五湖四海,具有不同的家庭教育背景,更具有不同的个性特点。他们背井离乡,离开熟悉的朋友、家人和生活环境,开始独立自主生活。由于新环境的变化和人际关系的变化,他们的心理上难免会有不适感,甚至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困扰。在这个转变期内,最先认识和熟悉的就是宿舍的同学,同学之间的朝夕相处会让他们之间变得更加亲切,并获得情感上的支持,稳定了不良情绪,缓解了心理上的焦虑,促进了宿舍同学之间的归属感。作为第二个家,宿舍当中同学之间的人际互动也适合最紧密、最频繁的。

3.宿舍为大学生的心理成长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空间。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们带着各自不同的个性、文化和处事方式聚居在一起,在心理断乳的年龄,在自我成长的矛盾中,各自如何相互调和是同学们成长的必经之路;大家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个性和文化,也有不同的烦恼,甚至是带着困扰和问题来到学校,在心理成长的过程中面临诸多困境,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这种成长困境需要宿舍成员的理解、包容和支持;大家带着不同的心理困惑在宿舍里交往、生活,互相之间可能产生矛盾冲突,而解决矛盾冲突的过程,就是我们心理成长的过程。

4.成长环境的独特性和差异性需要被接纳和融合。对某班级生源结果调查发现,有来自16个省市的生源,农村生源占比65%,女生占68%,其中单亲家庭占12%,贫困生占32%。大学生源复杂,宿舍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各自的家庭结构、家庭教育方式、成长环境和文化认同等不一样,这就必然表现出各式各样的交往模式和各种各样的心理冲突。这种矛盾和冲突是必然现象,如何营造一种良好的心理氛围来融合各自的文化和交往模式,来调和、包容和接纳每个人的个性,这就需要有一定的技巧和一些特定的人来引导。

5.大学学习、生活环境的独特性和差异性需要被认知和适应。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期间的学习和以往的学习有着本质的不同,大学的学习时间灵活多样,大部分时间由自己支配,学校的老师不再像高中那样督促,家里的父母也不像以前一样那么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学生的课余时间增加了,班级的概念也淡化了,同学们的活动范围也不断扩大,因此,宿舍成为他们最重要的聚居地;大学里的师生关系相对疏远,对学生的评价标准日益多元,考试成绩优异并不一定会得到教师关注,大学生需要的心理支持很难在老师身上获得,随之出现的失落和迷茫需要宿舍成员共同去认同和适应,也使得宿舍在大学生生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宿舍带来的安全感显得格外重要。

6.大学生成长中的困难和挫折需要被关心和理解。大学学习、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尤其是大学时代的各种人际关系的巨大变化,导致有些学生们在学习、生活环境、以及心理方面显得懵懵懂懂和措手不及,他们不得不面临来自学习、生活和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心理压力,这必然导致大学生要在短时间内需要面对各种困难,例如:由于性格差异经常容易导致人际关系不和谐;由于专业学习不适应、目标迷茫导致一些大学生出现厌学、学习焦虑或困难;同学们远离家庭、亲人,一旦出现生理、心理疾病时无人述说,也得不到他人及时的关心照顾,特别是家庭突然出现变故等情况,重大事件常常会给个别大学生造成心理创伤与打击,但学生们更多的选择自己默默承受或无人能够理解而得不到有效的心理疏导或支持;每到大学毕业季节一些大学生面对就业压力一筹莫展而无法释怀;面对青春期莫名的生理躁动和婚恋变故,一些大学生往往出现生理、心理方面的问题......大学宿舍里的每个人都可能是自己的心灵支持者,宿舍集体的和谐温暖程度直接关系到彼此之间的心理安全感和归属感。宿舍成员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互相需要,获得心理的支持,在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能够在这个集体里被理解、消逝和关心。


产生宿舍关系紧张的原因

University dormitory relationship


1.宿舍成员个体的差异性。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不同成长背景、文化差异、生活习惯的冲突、性格与兴趣的多样化等等,如果成员之间无法理解和宽容,这些因素会导致宿舍关系紧张。

2.自我中心主义。相信有不少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爷爷奶奶宠着,爸爸妈妈爱着,人人都视你为掌上明珠,事事都以你为中心。但你要想到,你是你家里的宝,宿舍同学又何尝不是,所以你不能要求别人事事迁就你。自我中心主义是集体生活的大忌,必须坚决摒弃。

3.第一次过集体生活,难免不适应。我们很多大学生在上大学之前从未进行过集体生活,集体生活意识缺乏,生活作息时间紊乱,常常深夜聊天、玩游戏、看剧,不注意个人卫生,乱扔脏衣服、脏袜子。不懂得尊重规则,体谅其他人的感受。

4.独立意识增强。现在的学生们,与同学之间的交往问题变得比较突出,尤其可能到了00后这样很多都是独生子女的一代人,他们也比较少有兄弟姐妹,其独立意识和权利意识会更强,难免在处理人际关系时会出现一些问题。

5.原生家庭形成的交往模式不符合当下社会。因为曾经的经历、原生家庭、自己性情的原因,有的人拥有好人缘,有的不懂得如何处理关系。

6.不懂得理解和尊重别人。总是以自己的价值标准来看待别人,要求别人,轻易给别人贴标签,喜欢按照自己的个性行事,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过宿舍生活,不懂得考虑别人的感受,不懂得如何谦让等等。


那么应该如何处理好宿舍关系呢?

University dormitory relationship


1.理解宿舍关系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

与舍友相处的过程,通常会经历三个时期。初识期:几个人刚刚组合到一起,彼此的陌生感会让人行为谨慎,自觉收敛起坏习惯,意在给舍友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初识期宿舍相处相敬如宾,是蜜月期;相熟期:俗话说日久见人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宿舍成员交往的深入,最初的陌生感渐渐消失,一个个都慢慢原形毕露。很多问题都会浮出水面,矛盾重重,一不小心就会爆发世界大战。经过前一段的相处,每个人都在自己心中给其他舍友打出了分数,不少宿舍开始出现分化,形成两人或三人的小团体,小团体内会互诉心事,互通有无,而对于小团体之外的宿舍成员态度就明显冷淡。相熟期是一个真正坦诚相见的过程,部分宿舍会出现关系紧张的情况,这些都很正常,其实也算一个适应调整期;平稳期:宿舍内的冷战和暗战,或最后不了了之,或升级为明战爆发,个别极端的例子会选择另觅宿舍,无论如何,一切最终都会归于平寂。经过生活的洗礼,每个人都在成长和成熟,慢慢地悟出相处之道,不再那么事事较真。宿舍聚餐、卧谈会等集体活动又重出江湖,只是大家谈话的内容会更感性,加入比如回忆、祝福之类的内容。大家不难看出,舍友关系是一个先热后冷,最后再回温的变化过程。

2.巧用人际关系黄金法则

首先,要尊重别人。其实,心理学中有一条人际法则称为黄金法则: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这条法则是不可逆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是反黄金法则的,认为:我对别人怎样,别人就必须对我怎样;二是及时沟通、换位思考。每个人都有权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应以不妨碍他人为前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尊重个体间的差别,宽容彼此的缺陷与不足,在日常生活中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共同营造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三是学会忍受,学会尊重。我们是在不同的环境下生活的,突然到了一个新环境,或多或少的会带有各自不同的习惯,我们不能只按照自己的性格行事,要学会包容别人其他人身上的你觉得不好的习惯,你可以委婉的提建议,前提是友善的,这样你才能和舍友相处得好。有能力去尊重别人的感受,比较少去评判别人,内心能从多元的视角来理解事情,从外在的表现就显示出来一种对别人的接纳和理解。你不能要求别人事事迁就你,要学会尊重、宽容、忍让、关心他人,这是你成长必经的一课。

3.倾听与赞美会让你获得好人缘。

善于聆听别人或者倾听别人,就能够跟别人建立一种情感连接。倾听是互动性的,带有关怀和反馈的。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同样的目的,不同的说法,往往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在宿舍的时候,注意说话的对象、场合、分寸,不可过激伤害他人自尊心而导致矛盾激化,尽量冷静、委婉地利用一些人际交往技巧和人际冲突沟通技巧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最希望你们做的是赞美,每个人都有值得我们肯定的地方,如果你的眼里总是能看到别人的闪光点,并对别人的闪光点予以肯定,那么你将收获好的人缘,因为道理非常简单,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被认可的,你也是,对吧。当然,赞美的时候一定要有事实依据,不可随意使用,不然别人也会觉得你假哦。

4.修炼自己的强大的内心非常重要。

一是强大自己,修炼自己的内心。这点从我们国家的发展现状可以深刻体会。现代中国可以与世界各国平等对话,柔性处理各种纷争,获得世界的认同和尊重都源于日益强大的实力、自信和责任意识。所以,在人际交往中,想要获得被人的尊重,也需要你们先强大自己,树立信心。和谐的宿舍关系主要取决于宿舍个体的内在素质,建立和谐的宿舍关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相互让步、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求同存异。做到:不讹传别人的短处,不凌辱他人,不刺探别人的隐私(不好奇),不抹煞别人的实力(不妒忌),不疏忽别人的小事(细心),不记恨别人的过错(心胸宽阔);二是改进自己。学会改变,学会改变自己,随着环境不断的改进自己,这本来就是大自然的法则。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学会在和室友相处的时候,改掉我们的一些不好的习惯,这样不仅能改进舍友之间的相处,也是提高我们个人素质的一种途径。大学生要学会自我成长,培养自我独立人格,并学会付出和舍得。

5.注重细节,体现你的素质和温度。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一些小事情,比如没有人打扫卫生自己帮忙打扫;比如上床时不要用鞋子或者湿脚踩爬梯;比如不要把自己的脚对准别人的头睡;比如晚上宿舍熄灯不要再开台灯上自习;平时经常关心你的同学病了,给他端一杯水,或者说要不要帮助打饭。尽管这是举手之劳,但是它特别能够展示一个人是否在牵挂着身边人,而且会让别人感到特别温暖;一起去吃饭,一起参观校园、全宿舍一起逛街、一起运动等等都能增进彼此的感情;可以与宿舍的其他同学多一些交流、商议,制定一个寝室作息时间表等,用规则管理宿舍。如果矛盾实在是无法调和,可以寻求帮助。

6.建立你自己的人际关系边界。

一是理解什么是人际边界。在人际关系中个人边界是指我们建起来的关于身体、情感、精神的界限,以保护我们不受别人的操纵、利用和侵犯。边界听起来其实就是底线或原则,它能够帮助我们在生活中形成良好人际关系的条件,即平等、理解、互助,处理好边界和情感的关系;二是理清边界与情感的距离。只有边界没有情感,这样的关系就疏离了,只有情感没有边界,这样的关系就共生了。疏离和共生都容易促发人际冲突。所以当你感觉自己和别人不亲近或者太亲近了,这就是一种信号,告诉你需要重新设置一下边界或者较少情感的卷入了;三是如何处理边界。这首先需要每个人有清楚自我定位,了解自己的底线和承受能力,这样建立的边界才能明确,然后要坚定立场,对于自己承担不了的东西大声说NO,当然,这可能需要分类一下,对于讲道理的人我们要做到不含敌意的坚决,对于不讲道理的人可能需要适当的防范哦。

最后,来分享一个处理宿舍关系的团体辅导方法

University dormitory relationship

一套简单的心理团辅办法,对应对宿舍关系问题挺有帮助的。我们一起来学习下。

第一步:根据宿舍问题的结构特点,把宿舍同学分成背靠背的两组、或三组,分别提供纸和笔,并鼓励他们开放自我,做好充分表达的准备,并事先约定,无论对方指出什么样的缺点,都要先接受再沟通交流。在这里,我以AB两组为例做一个介绍。

第二步:引导A\B组的同学,分别写出来另一组全体或者个别同学在宿舍中最不能容忍的五个具体事项,并按照影响程度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第三步:在第二步的基础上,写出来自己可能影响别人的五种行为,按照影响程度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同时并写出来对方5个优点来,按照欣赏程度从高到低排序。

第四步:进行组内讨论,找出A\B组内大家共同认为的5个最不能容忍的事项和最可能影响他人的5个事项,列出来另一组人中5个明显的优点,都按照从高到低排序,选出组员代表,作为沟通的代言人,并承诺,代言人严格按照组内讨论结果代言,代言人的意见充分代表小组意见,在代言人沟通期间,其他组员耐心倾听,不打断,不发表意见。

第五步:意见面对面:这是最重要的环节,双方代言人就组内最不能忍受的5个事项逐个抛出来,并对可能影响别人的5个事项逐个道歉并取得谅解,同时列出欣赏别人的5个优点,并诚恳表示向对方学习,这样一轮下来,我们会惊喜的发现,A组最不能容忍的5个事项和B组认为最可能影响别人的5个事项具有高度的重合性,对方的5个优点成为化解矛盾的润滑剂,再引导大家换位思考,两组人充分暴露讨论,最后所有人言和、握手、拥抱,共同写下宿舍集体的奋斗目标,留影并写上时间、事项,留作纪念。

借此机会,也希望同学们遇到宿舍关系问题时,不要着急,学会主动放低姿态,换位思考,能够积极寻求朋辈、舍长或者好朋友的帮助,先尝试着沟通解决,这对人际关系能力提升很有帮助,当然,个人解决确实有困难,记得求助辅导员或者心理中心的老师。同窗共读的美好情谊自古传诵,愿大家能够共同经营,一起维护,把宿舍打造成温馨的家,留下人生最美好的回忆。


上一条:接纳自己,生命成长的十二个步骤 下一条:“读书疗法”对心理健康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