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心理知识 >> 正文

“读书疗法”对心理健康的作用

2021年04月12日 15:42  点击:[]


读书疗法,作为治病的一种疗法或辅助疗法,几乎对各种慢性病、心理疾病患者,都有一定的解闷、排忧、疏导、怡情功能。

读书不但可以使人增长知识,充实自我,而且还是一种治病方法,俗称“读书疗法”。

读书可以治病,在我国古代早就有记载。汉朝的刘向曾明确指出:“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也。”人的见识多了,境界就高,心胸宽阔便能自行化解各种忧思烦绪,心态就自然乐观,达到祛病弃症、心身健康的目的。现代医学研究也指出,好的书籍、文章、诗歌,宛如心理疏导的医生,高尚情操的导师。人们常读之,显然是一种精神食粮,可防止空虚,助人消除烦闷,解开忧郁,忘却痛苦。

阅读不同感情色彩的文章书籍,能解除烦恼,淡化抑郁。

古典诗歌形式短小精悍,易于朗通。在诗歌的韵律和意境中,血液开始升温,细胞开始活跃,心开始荡漾起波纹。

哲理散文和抒情小品,以其简洁灵动的文字,将情、友情、亲情在作者的笔下延伸,做人与求知的道理在字里行间得到演绎。其对生命感悟的独特,会让内心迷茫无助者感觉到人生豁然开朗,从而学会自我反思、自我鼓励、自我启迪,于“润物无声”中丰富了精神世界,塑造了美好人格。

读书疗法有益心身健康的机理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用进废退”。多读书、勤动脑,可使脑细胞老化减慢,可保持头部血液流畅,能使人的脑细胞新陈代谢加快。

其次,调节情感。读书具有调节情感,解除烦恼、抑郁的功能,可使思想得到陶冶,智慧得以开掘;可使心灵得到净化,排除各种私心杂念,胸襟更加开阔。


上一条:大学宿舍:一个有伤心、有温暖的地方 下一条:在路上,我们刷新爱的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