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讯 >> 正文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腹有诗书 脚下自会有路”读书分享会

2022年04月23日 16:33  点击:[]

423日,又迎来了世界读书日。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好事成双,巴彦淖尔籍70后企业家石磊先生和家庭教育专家康丽梅老师各为我院贫困学生捐赠了30张樊登读书卡,价值2万余元,有60名学子受益,阅读期限为2年。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些受助的同学怀着幸福而激动的心情,齐聚云端,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分享会由心理咨询中心李俊梅老师主持。同学们为企业家的人文情怀和大爱所感动,这暖暖的爱流注了60学生的心田。同学们纷纷表示,绝不辜负企业家的大爱,一定会将读书进行到底。


下面来看看同学们都读了哪些书,通过阅读这些书都有哪些感悟吧!

《如何克服焦虑困难》

“1、克服社交焦虑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2、社交焦虑的本质核心就是怕暴露,怕暴露我们的焦虑、我们的外表、我们的性格、我们的社交技能,这四个东西是我们最担心被别人发现的东西。

3、 我们也得知道社交焦虑的好处。社交焦虑能够带来群体和谐。群体的和谐还有可能带来个人安全感。

4、改变社交焦虑只有两个方法。第一个叫实践,第二个叫“认知行为疗法”,这两个方法能够有效地改变我们社交焦虑的问题。

5、在克服社交恐惧这件事上,最重要的事情是善良。当我们自己保持善良,保持温暖,更加愿意主动地改变我们自己,有一个终身成长的心态,克服社交焦虑这件事情就会成为对你人生最大的帮助之一。”

《贪婪的多巴胺》

“这本书对于我来说特别重要的一句话是,成熟的标志就是一个人,终于懂得了活在当下,我对这句话的见解是明白自己的理想,明白自己所生活的状态,明白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看清楚自己所生活的状态,所生活的环境只有看清楚现实才可以慢慢的成长规划自己的未来,规划自己的理想。多巴胺并不是带来快乐,它只是带来兴奋,但不是享受人生。这句话我想说的是,别为自己的冲动而买单,任何事情都要深思熟虑,然后再去干这件事,同时我也明白,贪婪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对于任何事情来说,我们都需要知足常乐,我们要明白自己的能力,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临界点,不管是多了还是少了,都是不好的,所以我们要自己控制自己 。”

《心的重建》

“我们的人生总会经历很多失去,失去亲人,朋友,恋人,宠物……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受就是在经历失去时如何疗愈自己,以及带一个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让自己积极的生活,发现生命的真谛。”

《终结拖延症》

“无事不拖的人确实难找,而从不拖延的人也很罕见。我们都会拖延,只不过程度有轻有重。我自己也是一个比较喜欢拖的人。比如,我向别人咨询问题的时候,往往没有表达自己想要问什么?总是浪费一些时间在一些闲聊上面,词不达意。最后,别人没有弄清我想问的是什么?自己也没有得到想要解决问题的答案。还有就是买汽车票或者坐公交的时候喜欢临时改变自己决定,这样的行为往往自己就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拖延就是把不喜欢动脑子,不愿意去改变,把重要的事情拖到后面去做。改变拖延的三种方式:认知、情绪和行为的三管齐下方式。拖延症分为,期限拖延,个人事务拖延,简单拖延、复杂拖延。改变拖延症的5步法:觉察,行动,调节,接纳自己,自我实现。

《钝感力》

“在会上听了同学们分享的书很体会到每个人对每一本书都会有各自不同的见解,我听了《钝感力》这本书以后,给我了很大的对生活的启发,甚至会改变我对一些事物的看法,钝感力可以使人变得强大,遇事从容不迫,有坦然面对的心态,钝感力是一种独特的人生智慧。

经典语录:

1.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2.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3.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4.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

《善终守护者》

“这本书里最引发我思考的问题就是:当家人突然被宣告来日无多时,你该怎么办?或者如果被宣告的人就是你自己的话,你会如何安排?很多人都说,希望最后能在家好好地告别,然而其实多数人都在医院寂寞而逝。幸福的死无关地点,而是指实现对死的梦。漫长人生谢幕时,仍会把生命的力量传递下去。那现场并非悲伤,而是充满爱与喜悦的时光,我们不能独占着宝贵的经验,但愿更多人知道临终的真相。”


   一个贫困的孩子总是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而唯有读书,能卸下负担,轻松前行。近些年来各种形式的读书分享会已在我院开展了多次,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阅读会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书籍就是望远镜,书籍就是一盏明灯,让我们看得更远,更清晰。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年轻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能把阅读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在滋养自己的同时,也能引领家人、引领同学一起阅读,把阅读当成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让书本如影随形,去享受读书的乐趣,去寻找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心理咨询中心召开心理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下一条:2022年学生“德心共育 互助成长”素质拓展团体心理辅导培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