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套学院关于开展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2年04月29日 09:48  点击:[]

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构建心理育人格局,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决定开展河套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5月6—202266

二、活动主题

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我爱我·我爱我的生活”为主题,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重点,于5月集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三、活动目的

通过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调节技能,组织一系列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心理适应能力和问题应对能力,号召大学生关爱自己,善待他人,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四、活动内容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的活动

1、5月6日下午在线上举办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通过在线互动的方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号召学生全员参与;

2、心理知识竞赛。5月24日参加心理咨询中心举行的线上心理知识答题。心理知识题库将以电子文档形式下发给院系,请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具体要求见附件1);

3、“我爱我的生活”生活展示活动(通过到梦空间发布活动细则);

4、“爱的鼓励”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到梦空间发布活动细则);

(二)各院系需要开展的活动

1、5举行线上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面向全体师生宣传心理健康理念

2、各院系要以班为单位面向全体同学开展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班会内容将以ppt形式发给各位辅导员),要求覆盖全体学生参与,尚未完成班级团体辅导请在宣传月结束前完成。班会和团体辅导要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请同学分享感受,提高活动的实效;

3、院系要发挥专业特长,组织开展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漫画比赛、心理抖音短视频原创比赛、心理音乐分享、心理委员和宿舍信息员培训、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为内容的其他宣传活动

4、加大心理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要用好“润心”大讲堂教育资源,针对不同人群(教师、学生、家长)推送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素养和能力畅通家校社协同共育机制

五、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是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各要精心设计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统筹推进,注重实效。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与学校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育德育心统一,加强领导、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心理健康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推广和展示交流作用。通过活动启动仪式、优秀特色活动展评展示、总结表彰等环节,扩大活动影响。通过线上平台对重点工作与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全面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计划中需要通过到梦空间发布的活动,请在策划案中列表说明,于活动开展前3天报心理咨询中心,同时给团委备份

)认真总结,不断提高。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对相关资料的收集和保存,活动结束后各院系要写出总结报告,请各院系56日交活动计划(活动策划书)610日提交活动总结,附相关活动材料视频、照片等),需要在平台宣传报道的活动于活动结束1天内将审核好的报道稿发给心理咨询中心所有材料的电子文档发送至:htxy5552@163.com纸质版加盖公章交至行政楼B-118

联系人:吕珍,联系电话:18947342822


附件1:《关于举办河套学院第届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的通知》。


河套学院心理咨询中心

2022427



附件1

关于举办河套学院第届大学生

心理知识大赛的通知

院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我院师生的心理素养,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造性开展,按照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5月24日举办河套学院届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时间:2022524

二、比赛形式

线上答题

三、比赛内容及程序

本次竞赛题目围绕生活中必备的心理学常识和校园内场遇到的心理困惑为主要内容建立题库,心理咨询中心下发题库给各系辅导员,请辅导员将题库转发给教师和学生。

四、竞赛要求

(一)各系部要组织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利用班会、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按时提醒师生参与线上答题

(二)师生自5月7日下午开始,可以通过下方链接进行每日线上答题练习,正式题目将在竞赛前通过线上平台发给大家。https://ks.wjx.top/vm/YSi1xba.aspx

(三)正式答题时,每人限答题一次,请提醒本系师生在规定时间内作答。

五、奖项设置

(一)活动奖项设置学生组和教师组

(二)个人奖励

一等奖5名,二课积分5分

二等奖10名,二课积分3分

三等奖20名,二课积分2分

参与奖,二课积分1分

说明:根据答题的得分情况进行评选,如遇相同分数则参考答题用时。

(三)集体奖

中心根据各系师生参与人数比例,答题得分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3名。






上一条:关于做好毕业生心理关照的通知 下一条:河套学院关于开展教职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为主题的心理关爱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