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部门工作  中心组学习  理论园地  经验交流  文明校园创建  普法宣传  河院光影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踏寻红色轨迹 弘扬北疆文化——河套学院扎实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2:40   作者:   点击:[]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提出“八个统一”。其中,“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求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五年来,学院依据党和国家政策要求,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推动具体举措落地落实,扎实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促进了思政课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一、探寻思政课实践教学研学轨迹

五年来,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深入考察了乌梁素海生态湖区、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内蒙古兵团博物馆、内蒙古五原抗战纪念馆、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宝音德力格尔事迹馆、内蒙古河套文化博物院、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等适合研学的场馆资源,鼓励师生关注了解这些场馆,并组织学生开展了“我的红色研学地图”实践活动,引起学生热烈反响,制作了不少优秀作品。



二、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积极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通过走出教室走出校园的方式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这种创新的教学模式不仅丰富了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还为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38月和10月,河套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在五原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和内蒙古河套灌区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揭牌成立。通过校馆合作,把思政课的实践教学环节“搬进”博物馆,让学生亲身实践,推动思政课教学入脑入心,切实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努力创新更多的教学形式,发现更多的教学实践点,让更多的学生从社会这个大思政课堂中受益。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河套学院2023年普通本科招生计...
河套学院2023年普通高等教育专...
关于河套学院推荐参加第十三届...
河套学院招聘30名教师
河套学院2023届毕业生网络招聘...
河套学院2022年引进高层次急需...
河套学院2022年公开招聘工作人...
关于河套学院 “校外访客入校审...
  理论园地 更多>>
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
以旧换新,释放内需活力
这十年,我们阔步迈向网络强国
在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彰显...
“六个如何始终”,习近平总书...
习近平总书记谈铸牢中华民族共...
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凝心聚力,推进强国建设、民族...
  下载专区 更多>>
河套学院PPT模板(VIS)
河套学院VIS---校徽
河套学院VIS--公共通用会议屏幕...
河套学院新媒体平台信息员备案...
河套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模板
河套学院校歌曲谱资源
常用公文字体资源及安装流程
党支部活动--党徽党旗歌曲资源

 河套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