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部门工作  中心组学习  理论园地  经验交流  文明校园创建  普法宣传  河院光影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工作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1:43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近日,由河套学院、巴彦淖尔市委统战部、巴彦淖尔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在我院召开。巴彦淖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格日乐图,巴彦淖尔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闫宇,学院党委书记冯呼和、党委副书记何鹏、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瑞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负责人李俊红全面汇报了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一是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分解了各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了本年度重点工作。二是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切实开展主题宣讲。按照市委讲师团的统一安排,研究中心的5位宣讲员到各市直机关各旗县开展宣讲8场次,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四是积极组织专题培训。研究中心面向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内容,目前已经开展了4次专题培训。五是积极开展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本年度计划立项10个课题,课题征集范围覆盖市直党政机关、旗县区政府及河套学院各院系,不断加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中心教师在巴彦淖尔日报理论专刊上发表文章2篇。

参会人员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广泛地交流探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格日乐图对河套学院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结合实际,采取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表示了高度肯定,并从创建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宣传教育、研究项目、乡村振兴、群众工作等方面对如何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河套学院学术资源和人才队伍优势,从实际出发,立足巴彦淖尔扩大调研覆盖面,努力开展实践研究,多出具有实效性的研究成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切实做好巴彦淖尔市民族工作,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何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夯实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二是提升科研能力,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研究。三是做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见行动,推动五原县巴彦套海镇锦旗村乡村振兴工作,切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冯呼和指出,2021年11月,由河套学院、巴彦淖尔市委统战部、巴彦淖尔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合作共建的巴彦淖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在我院成立。研究中心的成立及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研究中心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阵地,发挥好宣讲中心的作用,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入心入脑,有形有感有效;要建设好培训阵地,打通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努力发挥智库的作用,采取联合攻关,开展合作调研,整合资源组成团队进行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下一步,希望与巴彦淖尔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依托研究中心,在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乡村振兴、选树典型等工作中加强交流与合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助力巴彦淖尔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河套学院2023届毕业生网络招聘...
河套学院2022年引进高层次急需...
河套学院2022年公开招聘工作人...
关于河套学院 “校外访客入校审...
河套学院普通专升本退役大学生...
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 2022“好...
2022年河套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
河套学院2022年专升本录取获奖...
  理论园地 更多>>
牢牢把握以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
民族复兴的领路人 亿万人民的主...
凝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周恩来与“四个现代化”的提出
为什么要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
党务知识 | 如何召开组织生活会...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下载专区 更多>>
河套学院VIS--新媒体平台首图、...
河套学院VIS--公共通用PPT模板
河套学院VIS---校徽
河套学院VIS--公共通用会议屏幕...
河套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矩阵
河套学院新媒体平台信息员备案...
河套学院部门、院系网站管理员...
媒体中的河套学院

 河套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