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蜱媒人畜共患传染病重点实验室首次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立项资助


2022年09月29日 14:23 重点实验室 点击:[]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公示2022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拟立项项目的通知》,由内蒙古自治区蜱媒人畜共患传染病重点实验室申报的项目“节肢动物蜱类的种群动态和遗传多样性及系统发育多样性研究”成功入选。

引导资金是中央财政用于支持和引导地方政府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改革发展政策、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环境、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本重点实验室获得资助的类型是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标志着重点实验室在自主创新、探索未知的科学问题、开展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效。

本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虫媒等节肢动物引发的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的防控研究,对重要人兽共患传染病的病原微生物,包括流行的细菌群和病毒等开展病原学、流行病学、诊断方法、防控技术与措施等相关研究,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等20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论著30余篇,其中SCI 10篇(IF90),发明专利10项。2020年,团队在国内首次成功分离了新型回归热病原体(Borrelia miyamotoi Hetao-1,完成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图谱构建,明确了传播媒介和分布等流行病学重要参数,填补了一项重要的国内空白,为该病防控技术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重点实验室            审稿人:刘海清


上一条:市科技局领导带队开展重点实验室安全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蜱媒人畜共患传染病重点实验室关于组织申报开放课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