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

医学系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2期督导简报

2021年11月10日 18:29  点击:[]

根据《河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修订)》(河院发〔2018〕63号)、《河套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安排的通知》院教字〔2021〕94号以及医学系督导工作计划的要求,医学系教学督导工作组在本开展了听课日常教学检查试卷及毕业论文专项检查等工作,现将10听课及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听课基本情况  

听课的总体情况良好,教师遵守纪律,责任心强,教学态度认真,语言表达清晰,能较好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检查中发现,个别实训课程中由于学生人数多而只有一位指导教师,课堂管理欠规范,学生实训课着装及礼仪规范待加强;部分实训课的思政教学内容挖掘不够,课堂中思政教育有待提高。

、日常教学检查基本情况

10月份日常教学检查情况总体良好,教师遵守教学纪律,不迟到、不早退,教学文件齐全。学生无迟到、早退现象,实训课需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

  1. 专项检查基本情况

    (一)试卷专项检查

        医学系教学督导工作组于2021年10月14日至16日抽查了医学系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42门课程的试卷。通识课抽查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规范》3门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试卷,通过检查发现,试卷内容政治导向正确,语言规范,符合学院要求。专业课抽查了护理学、助产学和康复治疗学各专业39门课程试卷,检查中发现,各课程试卷能够从专业岗位需求出发,重点考核学生对临床常用知识的掌握程度,并通过案例分析考核学生应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部分教师试卷中的应用性试题达到35%以上,符合《河套学院考试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同时,检查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如外聘教师试卷欠规范,个别课程试卷中提高性、综合性和应用性内容考核分值偏低,存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落实欠佳的情况。

    (二)论文专项检查

    医学系教学督导工作组于2021年10月23日至30日对36位2021届36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抽查并对40位2022届指导教师所指导毕业论文进行了中期检查,检查结果如下:

    2021届毕业论文抽查中大部分指导教师指导认真,过程材料基本规范,但存在部分指导计划书指导明确,部分教师修改批阅简单,修改意见针对性欠佳等问题。

    2022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重点检查了开题报告、指导计划书以及中期汇报材料,检查发现部分指导计划书的课题研究阶段中缺乏针对性指导,个别论文时间安排不够合理,个别论文中期材料未能紧扣研究主题。部分的问卷、访谈提纲等内容设置缺乏专业性,部分题目设置欠合理。

    四、教学督导工作组的建议

    1.建议各课程组认真组织研讨、集体备课,深入挖掘实训课思政元素,充实实训课思政教学内容。

    2.建议各个教研室督促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编制试卷,避免考点、知识点过于集中,增加应用型题目的比例。

    3.建议各个教研室督促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能够认真、规范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尤其要重视学生选题的合理性以及论文撰写的专业性和规范性。

上一条:医学系护理教研室刘瑞娟副教授举办课程思政讲座 下一条:医学系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