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我的青春芳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5级学前教育本科-班的逄小苗。与许多同学不一样的是我本来是13级学前教育本科一班的学生,由于大二参军入伍复学后又来到了现在的班级。临近毕业的我越来越感叹时间过得如此快,现在大一刚刚入学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感觉就像在昨天一样。 那时的自己无知无畏,心里对大学充满了无数美好的遐想,收到河套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兴奋地去买票,结果连没坐票,从海拉尔站了40多个小时来到临河,但对我这样一个农村女孩来说,也不觉得多辛苦。

相信许多同学也都有过这样的的经历,中学老师说上大学轻松,大学老师说上研究生轻松。但事实告诉我们这些话都是用鼓励我们的善意的谎言,曾经的我也身陷其中。刚刚大-的时候,我几乎所有活动都参加,学生会、社团、晚会、社会实践,我想着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不学习了,但我从来不逃课。就这样过了一个学期,期末考试到了,我靠着老师给得平时成绩,加上自己的大胆发挥,所有科目都“完美”得飘过。本来以为这样会很开心,但是当成绩单发下来,看到自己的排名险些挤在第二张纸上时,真心有些失落,入学时我的学号是3号。寒假回家,我爸给我上了一课,他说我如果你就这个样子,这个大学上得也没什么意义。也是从那时开始我重新审视自己以后究竟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我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特种兵战土,所以第二学期,我就开始在网上搜索关于当兵的事情,一次偶然的机会找到了全国征兵网,根据上面的提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写了个人信息。当时审核的时间感觉还挺长的,我也没有抱太大希望,开始再次寻找学习的感觉。由于之前过于放纵静不下心来,总想找各种借口去玩儿。就这样,一学期又过去了,虽然较之前成绩有所进步但还是不够理想。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暑假临开学时,武装部通知我回来体检。我当时正在北京玩儿,得知这一消息后,连玩得心情都没有了,直接回来参加体检。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审核,我竟然成功的应征入伍了。在这之前我和家里并没有说过这件事,也因为当时走得非常匆忙,2000里之外的爸妈根本来不及送我,我就独自一人背上行囊跟随大部队进了军营。

新兵连的3个月是在北京度过的,那段时间大概是生中最难忘的了,可以用名话形容:痛并快乐看。在授衔前我们并不属于一名战士, 我们需要接受身体上以及思想上的训练,合格后,才可以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起初我几乎什么都不会,什么也不行,被子像面包,队列中总有孤辟动作,体能总跟不上,手榴弹杀伤半径7米,我只能投6米半,射击脱靶,我真得没有想到自己竟然是电视里那个扮演喜剧角色的拖油瓶。在地方,可能你自己弱对其他人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在部队里面,你一个人的失误影响的绝对不只你一个人,你会连累到一个连队甚至一次战役的失败。各方面的压力堆在了我的身上,我不再像曾经那样天天幻想,而是一心一意去训练,不再想着逃避而是去直视面眼前的挑战,虽然开始很痛苦,但是当我坚持了一个月后,我发现我已经可以跟上了,我开始喜欢这样的感觉,直到三个月后, 在各项考核中我取得优秀的成绩,在成为一名合格士兵的同时,还收获了新训标兵的荣誉。

新兵训练完,我被分到锡林郭勒的朱日和训练基地,那个地方长年有演习,也正是我喜欢的地方,但作为女兵的我,很遗憾没有走上过演习场,主要是承担话务工作以及各种保障工作。新兵连的训练多数为军事训练和思想教育,并没有业务训练,下连后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之前的军事训练基础上,进行强化训练,并且增加了业务训练。但在期间我们从未停止思想政治教育。经常可以听到一句话:一个人你可以能力不够, 但是你的思想觉悟一定要很高, 一旦你的态度不端正,你的能力最终只会是负能量,部队里十分重视这方面的教育,所以除了定期的军事考核与业务考核外,每周都要写思想汇报,要保证所有官兵思想积极向上。这样听起来部队的生活好像是比较单调的,但是,并不是这样,部队也有自己的节假日,可能与外面的娱乐有所不同,但同样很丰富,我们有自己创编的晚会、文艺演出,有自己的电视台,有自己的新闻编辑。作为女兵的我们自然少不了参加这样的活动。每逢活动,我们都会参与,唱歌舞蹈、相声小品和乐队,到处都有我们的身影。还有个最能吸引大家的就是我们的炊事班, 我们所吃的饭菜都有一定的营养搭配,而且色香味俱全,还会依据地方特色调和南北方士兵的口味差距。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时常会有人说:祖国说我是块砖那里需要哪里搬。在部队里是真得是这样的,我们要学的东西永远不止是我们的专项业务,我们几乎所有的训练都要涉及,因为很有可能下一秒你就要被安排到其它岗位上去,所以当在部队里被问到:准备好了吗?回答只有一个:时刻准备着。

就这样两年义务兵时光很快就过去了,我也很容幸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荣获两次优秀士兵及嘉奖。这时,我再次面临选择:是留在部队继续服役,还是回学校继续上学。我们部队的领导多次找我谈话希望我可以留下,正在我得意时,父亲又给我上了一课,他对我说,以你现在的学历留在部队,你觉得你还能做什么?现在是信息化战场,对士兵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现在领导对你的挽留只能说明你在短期之内还有价值,可是你的文化水平只是高中毕业,有一天你的文化不够用了,从部队退了,你回家怎么办?我突然不知道如何回答,整整想了一周,我最终决定放弃我热爱的部队,重返校园完成学业。

刚回来时,对学校生活不是那么适应,但是我的老师和同学对都比较照顾,我发现我也比以前更知道去努力了,我不再得过且过了。很快我就可以跟上学习进度,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到了大三,我决定考研继续提升自己。因为大学生士兵考研有专项计划.我也一直有想去大城市的愿望,所以,我在选择院校时是根据城市来选的,我的第一志愿是上海师范大学,这个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排名是全国第六,比华东师范还要靠前,我很清楚自己的实力与理想之间的差距,我为自己找了一条出路,如果士兵计划不能让我进上海或是落榜了,我就准备去国外留学,这个我也同家里商量了,他们也同意了我的想法。于是我就开始了我的考研路,我很感谢这两年的军旅生活对我的磨砺,让我一直坚持到了考研结束。那时的自己基本以图书馆为家,早上宿舍里的人还没醒,我就走了,等到晚上,她们都睡了再悄悄回来,后来干脆就偷偷住在图书馆。还记得我们连长对我说过一句话:战斗越激烈,胜利越光荣!我非常喜欢这句话,也在享受这种激烈。成绩出来后,不太理想,我开始准备办理出国的手续。可就在这时突然发现专项计划可以调剂,同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结果被两所院校选中可以参加面试,一所学校在辽宁锦州,另一所在杭州,因为更喜欢杭州这个城市,我就放弃了另所学校,直接来到了杭州。面试要比想象中的顺利,老师们非常喜欢我当过兵的经历,所提问的问题也基本上与当兵的经历有关,所以我又再次被幸运之神垂青,下半年将要远赴杭州--中国计量大学的国际汉语专业攻读3年学术研究生。

马上就要毕业了,我想在这里跟学弟学妹们说,做事不能只追求眼前的快乐,要有大的格局。生活中要多去努力,才会有更多的选择,当机遇来临时,不要犹豫自几能力是否够,只要努力,一切都有可能。还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各种结果,我们都要有一颗平常心。知识是无形的,成绩是有形的,只要努力了,无形与有形对自己都是有帮助的。不要因为有形超过无形而过于兴奋,也不要因为无形胜于有形而自卑。最后,送给大家汪国真老先生的一句话: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谢谢大家!

上一条:努力到感动自己
下一条:助梦腾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