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之三当代愚公黄大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

 

党史故事我来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土木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一起来听听今天的故事吧!

朗诵:宋靖薇

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是一个老党员为人民许下的誓言。大发渠,云中穿,大伙吃上了白米饭。黄大发忠实践行“修渠、致富”的誓言,带领群众绝壁凿天渠,建成一条跨3座大山、大小9个悬崖,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水渠,解决了当地的缺水问题,改善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生活条件,被当地群众称为“当代愚公”。

草王坝曾缺水严重,村里人去最近的水源地挑水来回要走两个小时。1958年,黄大发当选草王坝大队大队长。他许下承诺“一定要想方设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米饭”。这句话成了黄大发的人生信条。由公社牵头,村里组成施工队,黄大发任指挥长,开始修建“红旗大沟”,打通隧道建成沟渠,引来大山背后的螺丝河水。由于资金、技术等原因,工程只打通了116米长的隧道,水渠后来被废弃。但黄大发并没有放弃,因为他心中始终有一个执念:我是村支书,有责任修通水渠,解决村里人畜饮水问题,改变贫困现状。1989年,54岁的黄大发向组织申请到枫香水利站跟班学习水利知识和开凿技术。

经过多方奔走和申请,1992年底,修渠工程终于立项。第二年正月初三,水渠工程冒着大雪开工。黄大发既当指挥长又当技术员,年近六旬的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在修建耳岩段时,一处倒悬的崖壁成了难题,年近六十的黄大发把麻绳系在自己身上吊下悬崖测量。修渠期间,黄大发的女儿和孙子相继因病去世,黄大发承受着悲痛,坚守在修渠一线。1994年,水渠的主渠贯通,河水第一次满满当当地流进草王坝村。群众以黄大发的名字给这条渠命名为“大发渠”。

水渠修好后,为了兑现“带领村民致富”的诺言,黄大发把精力又放在脱贫致富上。他先后带头搞起养殖业、种植业,带领群众“坡改梯”,昔日的荒山荒坡变成了良田。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使草王坝每年粮食产量从原来的6万斤增加到近百万斤。他带领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修村路、架电线、“坡改梯”、建学校,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

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黄大发同志半辈子坚持带领群众在悬崖绝壁上凿渠引水,面对困难不退缩,遭遇失败不气馁,主动寻求科学方法,艰苦卓绝数十载,终于引来一泓清泉,当地自然生态明显改善,农业生产得以改良,群众生活水平逐渐提高。黄大发同志以坚定的信仰和不屈的精神书写了绝地逢生的精彩传奇,展现了贫困山区党员百折不挠的独特魅力。黄大发同志是艰苦贫困山区中苦干实干引领群众奋力脱贫的杰出代表,其奋斗史是一部典型的“学在深处强信念提境界,做在实处拔穷根奔小康”活教材,是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杆,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36年,绝壁凿出贵州“红旗渠”,这是老支书黄大发的年份。“一根筋”拉直幸福的弯道,“一股劲”犁出希望的田野——他坚毅执着、有勇有谋,“一辈子,一件事”的坚守与实干,为一个时代镌刻光荣与梦想。青山不负英雄志,“年份”未必付红尘。坚守有成、实干有成,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事在人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更多的获得就在前方,但通达之路绝非坦途,依然需要一股“啃穿山洞”、“绝壁天河”的英雄气纵横驰骋。青山无言,大地无言,却是最厚重的史册。在这本史册上,他成为普遍的价值追求、成为共有的精神常态,多彩的贵州必定能刻下更加多彩的幸福画卷。

三十六年,为梦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但初心不变。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