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之五陈毅严正家风的法宝——“约法三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

党史故事我来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土木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一起来听听今天的故事吧!

朗诵:李鹤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家风,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在倡导一种家风。今天我们讲述的党史故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陈毅元帅严正家风的法宝——“约法三章”。

1950年春,陈毅的父母从四川老家千里迢迢赴沪看望阔别20多年的儿子,也看看当了上海一把手的儿子是如何管理千头万绪的大上海并带领上海人民谋幸福的。

陈毅见到饱经风霜的父母,非常高兴,他问寒嘘暖后便安排父母在自己家里住了下来。

平时陈毅和夫人张茜工作都很忙,数天后好不容易才抽出一个周日专门陪二老在市内观光了大半天。后来就再没有空了。

但陈毅父亲生性好动,时间一长就在家呆不住了。他灵机一动想出妙法,即每到周六下午就给在上海工作的侄子陈仁农打电话,请他作陪游览。陈仁农每接到电话就向单位请上半天假,还私下叫陈毅秘书备好车。伯侄俩约定:千万别让陈毅等人知道,定要保密行动。就这样,他们神不知鬼不觉一连游玩了三次。到了第四个周六,两人早已约定好要去大海边观光一番。谁知中午时分,陈毅突然给陈仁农打电话,叫他下午不要再请假,还说请他下班后去家里吃晚饭。陈仁农知道伯父和自己的“秘密行动”露馅了。

晚饭后,陈毅严肃认真中尽量缓和气氛说:“我们开个家庭会吧,有些话我不得不讲一讲……上海刚解放,社会治安还很乱,一批批特务都暗暗对着我来。你们瞒着我私自外出是不对的,也给保卫人员增添了麻烦。要是遇上特务对你们下毒手,我都无法给你们开追悼会啊!因为那不利于安定民心呀……”

最后,陈毅对父母坦率地提出:“你们也要遵守革命纪律……我们来个‘约法三章’好不好?一、不得随意动用公车;二、不要借用我这个市长的名义外出办事;三、没有特别的事,不要随意外出。”

陈毅的父亲听罢,一边叹息一边笑道:“我们‘遵命’就是了。只是你那第三条太厉害了!刚到这儿来实在不习惯……我在老家多自在,四川的茶馆是个最自由的天地……”

在陈毅如此“约法三章”管束下,父母在上海大约住了三个多月,见儿子儿媳工作实在太忙,不愿再增加他们的负担,加之确实不习惯大城市的生活,便实在不想再呆下去了,叫喊着要回老家。

陈毅送别父母时,既风趣又认真地说:“你们回去了,以后随时还可以来。但这一次‘约法三章’的前两条,在何时何地都不能改呀!记住,那可是支持儿子的工作啊!”

知子莫如父,“挺”子也莫如父。陈毅的父亲自那次家庭会后,严格要求自己,从没违约过。他呵呵笑道:“你娃放心吧,终生不给你丢脸就是了!”陈毅满意地点点头,深情地望着二老,然后与他们话别。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