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劼:翻译《共产党宣言》,与李大钊共赴刑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共产党同志负有两种革命的担子,是另有秘密组织的,我们现在只有结合革命势力实行国民革命,共产党员也是同此目的。”

1927年4月28日下午2时,李大钊、范鸿劼等20名革命志士分乘6辆军车,被押解到北京西交民巷看守所,随即被送往绞刑台。范鸿劼“自送刑场至就刑,未尝发言,寂然受死”。

范鸿劼牺牲后,家族料理后事,筑灵柩屋于北京宣武门外湖北义地(义地为旧时掩埋穷人的公共墓地)。1950年11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改葬范鸿劼遗柩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求学北大参加进德会,家贫时常交不起学费

从武汉光谷中心地带乘地铁11号线,不到半小时便抵达鄂州南站。走出地铁站,现代化的高楼和宽阔的街道展现在眼前。

百年前,这里只是一片穷苦之地。1897年11月23日,范鸿劼出生于鄂州葛店范家“太和堂”一户贫困农民家庭,在家中排行第六。范鸿劼的父亲是个穷秀才,家里没有产业,又不善谋生,每天6个孩子嗷嗷待哺,一家人整天为生计发愁。

范鸿劼4岁时父亲突然去世,生活重担压到母亲一人肩上。母亲含辛茹苦将几个孩子拉扯大,家教甚严:“我们家虽然穷,可是人穷不能志短,你们一定要做一个有志气有骨气的人!”

范鸿劼断断续续读过家乡的私塾,他深知求学的机会难得,比其他人更加刻苦用功。14岁那年,家乡一所小学招生,常年失学的范鸿劼报名参加考试,竟然名列前茅。哥哥范鸿江因参加辛亥革命立功,就任造币厂经理,家境稍微有了一些改善,后来资助范鸿劼进入当地省城的外国语专科学校学习。

这一时期,先后走上革命道路的两个哥哥范鸿江和范鸿勋每次回家,谈论的内容总是绕不开“推翻帝制”“建立民国”等话题,一旁的范鸿劼听得入迷。虽然不太明白哥哥们所说的道理,但他隐隐约约知道了什么叫“革命”。

1918年,21岁的范鸿劼考入北京大学预科读书,但贫困仍然伴随着他,导致他时常交不起学费,“得友助,苦读到就义时未脱离北大学籍”。

范鸿劼初入北大时,师生中打麻将、捧戏子、逛妓院成风,认真求学的范鸿劼独善其身,反遭一些同学耻笑。教师中也有人公开宣传混世主义,引导学生混文凭。为净化校风,校长蔡元培亲自主持成立了进德会,向全体师生发起倡议:“吾人既为社会之一分子,分子之腐败,不能无影响于全体。”进德会提倡生活简朴,以不嫖、不赌、不娶妾为基本准则,遵守这3个戒条而加入的称为“甲种会员”。

范鸿劼最敬佩的老师李大钊一入北大即加入进德会,自认“甲种会员”。范鸿劼也响应蔡元培和李大钊的号召,入校后主动申请参加进德会,并发誓坚决遵守“本会基本三条约”。

从化学系转入英文系,翻译《共产党宣言》

1919年5月4日,北京十几所学校的学生挥舞着旗帜,浩浩荡荡涌出校园。范鸿劼走在人群中,和大家一起高呼“取消二十一条”“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宁为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冲破军警阻拦,齐聚天安门广场。

遮天蔽日的旗帜、雪片般的传单、极具冲击力的标语……这些都是短短几天内范鸿劼召集爱国学生通宵达旦赶做出来的。虽然好几个晚上没怎么合眼,但置身爱国热潮中,范鸿劼热血澎湃,毫无倦意。

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指导下,范鸿劼与邓中夏等人发起和组织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会员们经常举行讨论和讲演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范鸿劼受会员们委托,与邓中夏、黄日葵轮流担任会议主持人。研究会建立了取名“亢慕义斋”(英文“共产主义”译音)的图书室,会员们一致推选范鸿劼为图书室经理。

范鸿劼不辞辛苦到处购买和搜集各种版本的马恩原著,组织会员们分头翻译搜集到的德语、英语等外文版《共产党宣言》。他自己负责《共产党宣言》英文版的翻译,为翻译得更加精准,他还从化学系转到英文系。至1922年2月,“亢慕义斋”已有中英文版本的马恩著作六七十种。

1920年初,原由五个帝国主义国家瓜分共管的山东,被划分为日本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中国人民对此极为愤慨,天津学生为反对日本侵占山东,举行了游行示威,遭到反动军警镇压和逮捕。消息传到北京,担任北大学生评议部总务委员的范鸿劼立即以学生会名义发出《万急通告》:“山东直接交涉问题到了万急了,我国民当亡国奴的时候快到了。我们再不起来奋斗牺牲,天津的惨剧转眼就到了北京来了。”

1920年2月4日,范鸿劼带领几十名学生在北京前门一带讲演,呼吁国民觉醒起来,奋起抗争,勿做亡国奴。军警赶到后,对他们一阵殴打,并将他们逮捕,连夜押送到卫戍司令部。得知范鸿劼入狱,“平民教育讲演团”的同学、战友李荟棠在《北京大学学生周刊》上发表诗作:“……你这次是为人类的自由和世界的和平而入狱/自由与和平/在这乌烟瘴气中已经露出些光明/引着我们一步步走向他们那里去……”蔡元培等北京大专院校校长联名呈文质问教育部,指责军队逾越常规。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军警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

1920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范鸿劼成为小组成员。他时常和邓中夏、罗章龙等深入工人之中,宣传马列主义、办夜校,帮助工人提高文化水平和阶级觉悟,推动北方工人运动的发展。

1925年秋,中共北京区委改称中共北方区委,李大钊任书记,范鸿劼任宣传部长,主编区委机关报《政治生活》。他用“一鸿”“鸿”等笔名发表宣传马克思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的文章。

“团结起来,打倒万恶的日本帝国主义!”1926年1月初,范鸿劼发表文章,揭露军阀张作霖与列强狼狈为奸、卖国求荣的嘴脸,反帝反军阀的怒火被迅速点燃。3月18日,北京总工会等200多个团体、10余万群众齐集天安门广场,举行反帝示威大会。李大钊慷慨发表演说:“我们要用‘五四’的精神、‘五四’的热血,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军阀的卖国行为!”

北京总工会还组织了2000多人的请愿团,范鸿劼是请愿团的领导人之一。李大钊、范鸿劼等率领请愿团走到临时执政府东辕门时,突遭反动军警袭击,请愿者一时血流满地,死者47人,李大钊和范鸿劼等200余人受伤。

“我既然敢主动站出来,就没打算活着回去!”

“三一八”惨案后,北京一片白色恐怖,张作霖疯狂镇压革命,到处搜捕共产党人,要求“严速查拿”李大钊、范鸿劼等人。为了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范鸿劼随同李大钊等北方区党、团组织其他负责人迁入东交民巷苏联大使馆旁的旧俄兵营内,秘密领导国共两党在北方的工作。避难期间,大家每天除了要处理许多工作,还要自己烧水、生火、做饭。有一次,范鸿劼在切菜时不小心切破了食指,鲜红的血液滴到菜叶上,李大钊在一旁风趣地说:“这倒好,我们正少吃肉呢,今天就吃点荤吧!”

1927年4月6日,张作霖不顾国际公法和惯例,悍然调动大批军警,闯进旧俄兵营,逮捕了李大钊、范鸿劼等革命志士和革命群众60余人。

狱中,范鸿劼昂首挺胸,神态自若。“你们不是要抓共产党,要杀共产党员吗?我就是中国共产党北方区委宣传部长范鸿劼!”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范鸿劼慷慨激昂,大力宣扬爱国无罪,始终没有泄露组织的秘密。“我既然敢主动站出来,就没打算活着回去!”

反动军阀见一切手段都不能征服李大钊、范鸿劼等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决定下毒手。1927年4月28日,刽子手将李大钊、范鸿劼等20人一齐绞杀。范鸿劼就义时年仅30岁。

李大钊、范鸿劼等英勇就义后,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刊发表悼念文章,称赞李大钊、范鸿劼等20人是“最勇敢的战士”,将为中国人民“牢记不忘”。

烈士档案

姓名:范鸿劼

籍贯:湖北鄂州

家庭出身:农民

出生时间:1897年11月23日

出生地点:湖北省鄂州市葛店镇范家“太和堂”

就读学校:北京大学

入党时职业:学生

入党时间:1920年11月

入党地点:北京

革命经历

1919年 五四运动前后,积极筹备、组织并参加爱国示威游行活动。

1920年初 以北大学生会名义发出《万急通告》,并召开学生代表会议,决定以罢课、外出讲演来声援天津被捕学生,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山东。

1920年3月 参与创建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1922年8月 发起成立民权运动大同盟。

1923年 积极参加中共北京区委工作。

1924年 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成为重建国民党北京特别市党部的积极分子。

1925年秋 任中共北方区委宣传部长,主编区委机关报《政治生活》。

1926年3月18日 参加北京总工会组织的请愿活动,是请愿团领导人之一,请愿中遭军警袭击受伤。

1927年4月28日 下午2时和李大钊等革命志士一道在北京英勇就义,年仅30岁。

烈士的话

你们不是要抓共产党,要杀共产党员吗?我就是中国共产党北方区委宣传部长范鸿劼!

(图片来源:湖北鄂州市史志研究中心)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