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新生入学教育一周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迈进大学的第一堂课,这堂课的目的在于给予新生及时、科学的学习和生活指导,使他们尽快地熟悉、适应大学生活,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开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良好开端,为日后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我系于新生入学一周内开展如下课程:

一、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学习方法教育》

9月6日晚7点在图书馆207教室开展了入学教育第一课,詹雨主任为新生们讲述《学习方法教育》。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增强新生们对大学四年生活的热忱和信心,也使他们坚定了学习目标,增强了学习动力,为大学生活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二、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课——《心理知识讲座》

9月7日晚7点在111报告厅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课——《心理健康知识》,此次讲座由心理咨询中心吕珍老师主讲。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揭开了心中的困惑,提高了自己的心理素质,增强了抗压能力,拨正了前进航向,同时也有助于同学们关爱生命,悦纳自我,快乐生活,培养健全的人格。

三、新生入学教育第三课——《专业导论》

9月8日,我系水利水电专业教研室主任周慧老师、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主任徐红梅老师、农业水利工程教研室张寅老师、工程管理教研室孙杰老师分别前往大一新生各班级进行专业导论的讲解。经过本次专业导论,使新生们了解了各自所学专业的培养任务,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同时对自己的学业有了清晰地规划。

四、新生入学教育第四课——《神奇的河套 我们的学院

9月9日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第四课——《神奇的河套 我们的学院》,贾永平书记为本次课程的主讲人。贾书记向新生介绍了河套地区的历史沿革,我院的办学历史、办学条件、专业构成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我系的发展史。同时作为河套学院校歌的词作者,贾书记细致讲解了每一句歌词的含义,课后学生们仍记忆犹新。本次课程在悠扬的校歌声中结束。

五、新生入学教育第五课——图书馆入馆教育培训

9月10日在4号楼111报告厅组织开展《入馆教育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图书馆何桂芝老师担任主讲人。这次讲解使得刚迈入大学的新生对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有了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为同学们正确、有效利用好图书馆资源,让图书馆真正成为他们的第二课堂打下了重要基础。

 

六、新生入学教育第六课——《优秀学生代表经验交流分享会》

9月11日晚7点在111报告厅举办了经验交流分享会,由党总支副书记高红英老师和优秀学生代表王艳龙学长主讲。分享会中,高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土木这个大家庭,从学习、考研、就业、做人等多方面对新生们提出了建议,希望新生们仰望星空、志存高远,目标坚定、勇于创新,勤奋自律、追求卓越,做一个有正确价值导向、有想法、敢实践的大学生。同时,高老师要求大家,在大学四年中不断用书籍和经历丰富自己,把执着坚守、奋斗不息的精神,作为完善自我的强大支撑,让追求卓越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随后,优秀学生代表王艳龙学长为大家分享了他的大学时光是如何度过的,希望新生们能从这些经验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锤炼出非凡的品格。

七、新生入学教育第七课——观影《革命者》

9月12日集中组织大一新生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此次活动使新生们更好的学习了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培养了新生们崇尚英雄、追求崇高理想的美好情怀;陶冶了新生们的爱国情操;增强了新生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土木工程系

                              2021年9月13日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