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建筑物》课程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2 浏览次数:

水工建筑物课程是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之一,属专业必修课,该课程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都较强的综合性专业课,涉及的知识面广,是对本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起主要支撑和明显促进作用的课程。

本课程先修课程有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建筑材料、工程水文学及水利计算、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土力学;后续课程有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概预算与招投标。

本课程主要介绍几种常见典型水工建筑物如重力坝、土石坝、河岸溢洪道、水闸等工作特点、分类、适用条件、尺寸布置、基本构造、相关验算及地基处理等知识,以及拱坝、支墩坝的分类、布置原则;渡槽、倒虹吸、涵洞、陡坡、跌水等渠系建筑物的类型、组成及适用条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初步掌握几种常见典型水工建筑物如重力坝、土石坝、河岸溢洪道、水闸等的基本设计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严谨治学作风,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初步培养学生在水工建筑物设计、绘图、查阅文献资料以及规范编写设计计算说明书等方面的能力。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