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科技精准扶贫助力石哈河脱贫攻坚

作者: 时间:2019-04-02 点击数:

321日下午,河套学院科技精准扶贫助力石哈河镇脱贫攻坚总结推进座谈会在乌拉特中旗石哈河镇召开。学院党委书记王贵印,党委副书记、院长赛音德力根,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英,巴彦淖尔市扶贫办副主任聂建文,乌拉特中旗旗委副书记海乌兰图雅,政府副旗长段瑞敏,石哈河镇党委书记陈刚,党委副书记、镇长杜俊龙出席会议,学院党政办、科技处与有关系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前,在聂建文、海乌兰图雅、段瑞敏、陈刚、杜俊龙等陪同下,学院领导和有关人员先赴楚鲁图村巴宏塔组实地察看了设施农业园区典型示范温室大棚的种植情况与肉羊养殖基地运营情况。2018年,在学院科技人员的指导下,楚鲁图村完成了68亩温室大棚的改造、芦笋的育苗和种植,将智慧农业引入其中,实现了温室适时智能监测,芦笋预计7月份即可上市。当看到为改良当地肉羊品质而引进的杜波种羊时,陈刚高兴地说,“去年,河套学院的科技人员为瓦窑村的近400只本地母羊通过同期发情、人工授精等技术手段进行肉羊品质改良,并产出430只羔羊——这些羔羊体态好、长势旺、出栏匀,今年还要继续进行技术改良;同时,还要利用胚胎移植技术进行杜波羊纯种扩繁,计划到2020年达到300只种羊;届时,将建成一个种羊场,以进一步发挥科技扶贫结束后科技成果的持续效应。”

会上,陈刚对一年来河套学院科技人员在农业、畜牧业、旅游业及“五彩石哈河·魅力高台梁”品牌建设中所做的精准扶贫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详细汇报,对学院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入户扶贫助困送温暖、旱灾时期捐款捐物渡难关、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增加收入、开展科技培训扶志扶智等各项工作进行汇报并表示感谢,对石哈河镇2019年合作科技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陈刚表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8年底,河套学院包扶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同时,王贵和郝水源老师代表我院科技人员对2019年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安排与当前落实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赛音德力根指出,科技扶贫要根据地方特色实施,河套学院在石哈河镇的肉羊品质改良和设施农业建设这两个项目上抓得比较好;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还要将科技、产业与绿色扶贫结合起来,学院的技术团队、人力资源、科研项目和经费会全力投入;大家要带着感情扶贫,稳定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在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扶贫团队绝不给基层单位添一点麻烦、增加一点负担。

王贵印在讲话时说,谈到“扶贫”的感受来自石哈河,从2016年入户给钱的迷惘到科技精准扶贫,学院扶贫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脱贫攻坚的措施越来越有效,脱贫的路径也不断拓宽;石哈河镇扶贫是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倾注更大精力、更多的投入尽心尽力地去做;现在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我认为真正的扶贫任务才刚刚开始,科技项目合作效益还没有完全显现;扶贫项目既然启动,不管扶贫脱贫进行到什么状态,都要深入持续地做下去,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应付脱贫任务,而是要利用扶贫渠道、发挥学院优势为社会做实事,让百姓得实惠。今后要多沟通、多联系,把工作做细、做实,真正见到成效,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看到更好的扶贫效果。

聂建文和海乌兰图雅分别代表巴彦淖尔市扶贫办和乌拉特中旗旗委、政府对河套学院的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相信在学院领导的有力支持和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下,通过产业带动,能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后两年和两年后的硬任务。

科技处(供稿)

 

 

 

                            审核:宋启超    签发:包琳

                            编辑:王勇      撰稿:刘艳萍

 

河套学院科技处 |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技术支持:河套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