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全面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作者: 时间:2021-12-15 点击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这个概括贯通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既展现理论指导,又关注实践创新;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乃至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党之所以具有先进性,正是因为它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为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懈奋斗。近代以来,随着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衰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遭受了深重的苦难。为了救国救民,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但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性,这些努力终究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小康社会已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人民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创造出灿烂的文明,为人类作出过巨大的贡献。然而,由于清王朝封建统治的腐朽和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可谓多灾多难。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理解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磨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迫切的渴望。历史表明,农民起义和资产阶级革命都不可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无法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迎来曙光。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逐步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状态中解放出来。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来,党总结历史经验,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不断探索,体现了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深刻总结,继承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经过党的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坚定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历史。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新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艰辛探索是分不开的。党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呈现出伟大的历史性互动:一方面,党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起来;另一方面,党的百年奋斗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百年奋斗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而且也将载入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身发展对世界各国发展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影响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对世界而言就是贡献。”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版图,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大提升了人类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此外,在百年奋斗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结合中国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领导人民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自力更生和合作共赢,坚持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坚持追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条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诞生,在波折中成长,在百年奋斗中经历了无数次考验。党没有被这些困难和挑战击倒,反而锻造得更加强大。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让一度山河破碎的中国不断走向强盛,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百年奋斗的实践铸造了中国共产党一系列优秀的精神品质,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汇聚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碑。在伟大精神的指引下,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而且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面临的复杂环境和历史任务,决定了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百年奋斗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河套学院科技处 |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技术支持:河套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