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河套学院“强师德、铸师魂” 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7:51   来源:何伟超   浏览次数:[]

河院发〔2019〕217号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区教育大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我院教师师德师风教育,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树立新时代教师良好形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强师德、铸师魂”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迎祖国七十华诞、谱师德建设新篇

二、活动时间

2019年8月26日—9月26日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

各部门、各系部在开学后8月30日前召开教职工大会,由各部门、各系部负责人领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习目录》(见附件1)中规定的内容。学习结束后每位教职工向部门、系部提交一份学习心得体会。8月30日前,各部门、各系部将活动总结(含1000字总结材料和不少于三张现场照片)发送至htxyjfzx@163.com。

(二)选树宣传先进典型

弘扬高尚师德、学习身边典型。组织开展教书育人先进人物选树宣讲活动,开展校内巡回宣讲,充分发挥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典型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传递师德正能量,用师德先进典型事迹激励感染广大教师牢记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不断加强师德修养,自尊自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9月8日前各相关部门、各系部推荐一名师德先进典型,填写《河套学院师德先进典型申请表》(见附件2),并提交2000字个人先进事迹,报送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政楼C201)。9月11日前学院发布巡回演讲安排,各系部按要求组织师生参加师德先进典型宣讲,9月25日前完成宣讲活动。

(三)征集遴选身边感人事迹

自治区教育厅拟于9月刊印首期“内蒙古师德师风建设专刊”(纸质专刊与网上数字媒体两种形式展现),各部门、各系部请组织广大教师踊跃投稿,投稿内容主要为优秀教师个人事迹、师德建设活动信息、方案、优秀工作案例等,题材不限。鼓励采用录用微视频(个人事迹介绍、师德工作专题片、师德情景剧等,一般不超过15分钟)等多媒体方式投稿。对刊登在“内蒙古师德师风建设专刊”优秀作品的作者、视频制作人员可在教师职称评聘中,将此项工作计入工作量。

1.征集作品时间:8月25日—9月6日,以部门、系部为单位择优推荐作品。

2.相关要求:师德师风建设专刊制作将作为我院师德建设的常态化工作,今后每年6月—7月将向各部门、各系部征集相关材料。本次征集各部门、各系部文字作品不少于1篇,鼓励提供视频等多媒体作品。投稿邮箱:htxyjfzx@163.com,请各系部在邮件标题中注明“***部门/系部师德师风建设专刊投稿”字样。9月6日后学院将进行作品汇总,对未能按时提交作品的部门、系部将予以通报。

(四)开展师德在线学习测试活动

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师德建设相关政策学习、知识要点测试活动。学习高校相关政策内容,学习测试合格后自动生成合格证书,教师自行打印。此次学习积累10学时,计入继续教育总学时中,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资格注册、职称评聘、各类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同时列入教师业务档案中。学院将定期在全院范围内通报各部门、各系部参加学习情况,并将各部门、各系部组织学习测试情况作为申报先进集体的参考条件。

1.时间安排:9月11日—9月20日,各部门、各系部组织教师个人在线注册。9月21日—9月26日,各部门、各系部教师参与在线学习测试。

2.学习方法:9月11日—9月20日,教师利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下列二维码,关注后按提示完成注册学习测试。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如教师宣誓活动、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激励教师奋发有为。

四、组织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各部门、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强师德、铸师魂”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活动载体,拓展参与面,认真开展各项活动,确保每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认真细致完成,切实落实、落细、落地。形成全院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氛围,引导教师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争做拥护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楷模。

(二)落实责任,按时完成

各部门、各系部要切实履行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责任,充分认识此次活动针对性强、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各部门、各系部要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活动,部门、系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提出具体要求,督促本部门、系部教师全员参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各部门、各系部在8月27日前提交本部门、本系部各项工作时间进度表,明确责任人。工作进度表与责任人信息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政楼C201),电子版发送至htxyjfzx@163.com。

(三)做好宣传、总结工作

通过网站报道等方式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特别要加强对特色活动、优秀典型的挖掘,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活动结束后进行认真总结,借助本次活动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基础,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营造更好的教书育人氛围。

 

附件: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习目录

2.河套学院师德先进典型申请表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