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教学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告 > 正文
 

河套学院关于举办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11:28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教高20203号)《内蒙古治区党委高校工委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内党高工函202121号)精神,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发挥教学比赛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现就举办河套学院第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切实承担起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发挥好课思政建设“主力军”作用,激发调动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课程政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二、参赛对象及组别

院系在职在岗专任教师(不包括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均可参赛。比赛分为三个组别: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教育课程组、实践类课程组。

三、比赛阶段及时间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院系自行组织时间为2023515日至631决赛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决赛时初定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比赛内容及形式

()初赛内容及形式。参赛教师选课教学设计及现场说课展示内容比赛形式院系自定,具体评审标准可参照《河套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分标准表》(见附件1)。

(二)决赛内容及形式。院系按照决赛名额分配(见附件2)推荐教师参加学院决赛每个院系每个组别至少推荐1名专任教师参加学院决赛

决赛包括课堂教学设计(占30%)和现场展示(占70%)两部分

1.课堂教学设计(占30%)

由参赛教师自行提交所课程的课程思政说课PPT(整门课)1份和5节课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材料(教学设计文字说明和课堂教学展示PPT各5份,并分别按1-5编号现场随机抽取一份进行展示)。每节课内容包括基于时长为45分钟的一节课的课堂教学设计(见附件3、课堂教学方案阐述包括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反思和方案的主要创点等、教学资源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材料需精选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设计,突出教学重点、强化课程思政特色

2.现场展示(占70%)

时长20分钟,包括10分钟说课,阐述本门课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材料现场随机抽取一节课进行)5分钟答辩

)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本人的教学成果,不得抄袭他人作品或复制相关出版社的教学辅助课件。决赛中5节课的教学内容不得重复,如发现有重复情况,将取消参赛资格。

2.参赛课程教材优先选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教材,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凡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必须以“马工程”重点教材参赛。

决赛有关安排及说明

(一)初赛材料提交

请各院系将院系初赛的比赛通知、比赛方案、比赛结果、现场图片、《河套学院课程思教学比赛赛报名表》(见附件4)等,于631日前统一发送到指定邮箱hyjwcjwk@163.com,邮件名为“院系名称+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报名表,纸质版院系主任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务科C203

(二)决赛参赛作品提交

1.各院系推荐参加学院决赛的教师需要在631日前将课程思政说课PPT(整门课)1份和5节课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材料、课堂教学方案和教学资源上传到“河套学院第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网页”,具体操作方法另行通知。未按规定时间提交决赛作品的教师,视为自行放弃决赛资格。

2.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赛作品在课堂教学设计表,课堂教学方案阐述文本和教学资源中,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参赛教师及所在院系、学院信息,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3.评委会专业对各院系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推荐5名教师参加自治区决赛。

、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个人奖项和优秀组织奖项

1.个人奖

本次比赛设置个人奖项及名额如下: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2.优秀组织奖

对大赛展过程中活动覆盖面大、教师参与度高、工作成效突出的院系颁发优秀组织奖1个。

、有关要求

(一)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动员,为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二)各院系对参赛作品的内容、教学活动和所有材料进行全面审核,对参赛教师的师德师风及作品的政治性、合法性、思想性、科学性进行严格把关,参赛教师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作品内容价值取向存在问题的,不得报名参赛

(三)各院系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认组织比赛。参赛教师要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效果,争做课程思教学示范榜样。

附件:1.河套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分标准表

2.河套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名额分配

3.河套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设计表

4.河套学院课程思教学比赛赛报名表

5.河套学院第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教师操作手册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