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河套学院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金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11:18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院系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精神,按照《河套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河院发〔2019〕299号)要求,推动我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改革氛围,提升学院课程建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经研究,学院决定开展2023院级一流课程金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重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创新,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借以促进我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化,及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一、申报基本条件

申报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课程主
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院系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

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一)教学理念先进

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

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三)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

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四)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

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思想政治理论课用鲜活的教学素材与典型的教学案例呈现课程教学内容,体现课程教学的前沿性、时代性和先进性,鼓励探索符合学校实际和学生专业特点的个性化教育教学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适当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提升课程挑战度。

(五)课程内容与时俱进

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院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将学科专业的前沿理论成果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坚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透彻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引领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入研究教学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回应学生关切。注重教学内容延伸与拓展,结合课程特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六)教学方法多样性

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性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

(七)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

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八)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

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创新考试考核办法,注重过程性评价,探索建立科学全面准确评价学生课程学习效果的评价体系。

(九教学资源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积极建设微课、视频、音频、课件、测试题、案例集等课程数字化学习资源库,建设稳定的课程实践教学基地,构建多元、立体的课程教学资源体系。

二、申报课程类型与数量

(一)申报课程类型

1.线上一流课程主要指以突出优质、开放、共享、建以致用为原则,以“互联网+”“智能+”等现代化教育技术为手段,建设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引领强的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教学设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

2.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是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院实际对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是指实验教学内容准确适宜、教学方法创新多样、实验研发技术先进可靠、开放运行模式安全可靠的课程。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优化整合实验教学内容,采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超级计算、虚拟现实、云计算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实验教学有效度,推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

5.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数量

每个院系每个类型推荐申报不超过2门课程

三、组织申报要求

(一)各院系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大讨论,遴选优秀课程组织推荐,推荐程序要保证规范、科学,确保课程质量。

(二)申报材料。申报教师填写《河套学院一流本科课程金课申报书》(见附件1)和《河套学院一流本科课程金课申报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并于20231125日前上报,电子版发至hyjwcjwk@163.com,纸质版一式两份交至教务处教务科。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