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河套学院2023年微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2:06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要,促进学生跨学科知识能力的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创新卓越人才,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我院学科专业优势,加快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交叉融合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决定开展2023年度微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理念

微专业是指在本科专业目录以外,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使学习者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能够具备该方面一定的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微专业着力于有效弥补大学专业划分过细、口径过窄及培养周期过长问题,提升专业培养与就业职业发展需求之间的匹配度。每个微专业一般开设5-8门课程、15学分左右,可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学生完成微专业课程学习、达到微专业培养计划要求者可获得学院颁发的微专业学习证书。

二、申报条件

)拟建设微专业应立足我优势特色专业及新兴交叉学科,围绕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依托专业建设水平较高,已获批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微专业课程体系设计合理,能够满足学生跨学科专业学习需求,依托专业需至少获批1门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或升级在线开放课程

)微专业负责人在教学和学术上有一定造诣,熟悉本专业发展方向,具有高级职称,有一定的教学管理经验。教学团队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富于创新、团结协作,有承担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学建设任务的能力;能够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申报院系能从政策、人员、经费等多方面支持微专业建设。

三、验收要求

微专业建设周期一般不超过1年。建设完成后由学院组织验收,第一批项目验收通过后,于2024年秋季学期面向在校生招生培养。具体验收要求如下:

)制定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符合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定位,科学合理的微专业培养方案,设计微专业课程大纲及上课学习组织形式,具有较完善的微专业管理制度。

)开设5-8 门课程,其中在线课程不少于50%,自治区及以上一流本科课程或在线开放课程不少于1门,总学分控制在15学分左右。课程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内容能够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跨学科特点,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规律,能及时将跨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研教改成果引入教学。

)能够为微专业班级配备指导老师,安排专人负责微专业教学管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学院在给予微专业建设项目建设经费支持外,同时给予微专业负责人、相关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在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等方面重点支持。

)申报微专业建设项目需提交《河套学院微专业建设申报书》(附件1)、《河套学院微专业建设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 2)和《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附件 3)。2023614日前将申请书纸质版一式3份、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报教务处教务科C203办公室,电子版统一发送至邮箱:hyjwcjwk@163.com。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