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河套学院关于做好2024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论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12:04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院系:

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我院本科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突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理念,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布局专业发展新方向,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河套学院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和学院“十四五”规划专业设置总体要求等文件精神,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4年新增本科专业调研论证与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基本原则
  (一)专业设置应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2012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2020年版)等相关文件要求进行。

(二)新增本科专业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文件精神。

(三)新增本科专业应高度契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符合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与专业发展规划。新增本科专业应有利于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彰显办学特色。重点围绕国家大力发展的“四新”建设要求,积极申报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形成的新兴专业。

立足地方经济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行业企业发展要求集聚优质资源设置专业。围绕绿色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型化工、生态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聚焦产业链、创新链和不断发展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设与地方支柱产业紧密对接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急需专业。

二、申报要求

(一)坚持以社会需求和人才就业前景为导向,以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规格需求为根据,以发展应用型专业为重点,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综合考虑生源状况及毕业生就业形势,切实做好人才需求调研,以详实的人才需求调研数据作为拟增设本科专业的理由和基础新增专业与现有专业群有明显的相互支持关系,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就业岗位群,并能形成稳定的培养规模

(二)申报专业应满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专业设置的要求,尤其是师资队伍以及课程体系两个关键指标。优先申报师资队伍、实验仪器设备、实习实训等基础条件好,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

(三)申报工作要做到充分科学论证,广泛吸纳行业企业的建议和意见。

有科学、规范、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其他必需的教学文件。

三、新增专业申报程序

(一)社会需求调研

拟新增的本科专业需充分考虑专业招生和就业情况,深入开展关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行业状况和人才需求的调研分析,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院发展目标,填写《河套学院2024年拟新增专业基本情况表》(见附件1),并撰写详细的专业人才需求情况和就业导向论证报告等。

(二)专家咨询和论证

在对拟新增专业进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前景调研的基础上,要充分考虑校内外专家的专业建设意见,对拟新增专业的办学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

  1. 院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核

    新增本科专业调研论证情况经院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完成《河套学院2024年新增本科专业论证报告》(见附件2)。纸质材料签字盖章后于5月26日前向教务处教务科C203,电子材料发送到hyjwcjwk@163.com邮箱。

  2. 学院评审

    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根据申报专业情况,进行审议。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