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河套学院关于开展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5:53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院系:

优质课程是在合格课程基础上,在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教学改革成效、课堂教学效果等方面达到更高水平的课程。根据《河套学院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意见》(院发〔2014〕62号)文件规定,为了进一步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学院决定开展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范围为学院发文确定的本科合格课程。

二、申报要求

(一)教学团队

课程负责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所学专业应与课程相符合,具有五年以上教学工作经历,须连续3年都承担申报课程的教学任务(分学期授课的同一门课程须完成两轮以上的授课任务),且教学效果良好,每门课程建设项目团队的总人数不超过7人,课程主讲教师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

(二)教学内容

  要求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经过主讲教师两轮以上教学过程、教学内容优化整合,能够吸收本学科领域最新科研成果


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安排合理。

(三)教学方法和手段

能够运用适合本课程的教学方法,采用科学、先进的教学手段,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四)教材建设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能够选用适合本专业特点的教材(如“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规划教材、国家统编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等)。

(五)教学文件

各种教学文件必须齐备,包括教学大纲、教材、教案、授课计划、实验和实习实训指导、试题库(至少10份试卷及标准答案)等。

(六)教学效果

同行、督导和学生反映良好,学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性较高,学习效果良好。

三、申报、建设与验收程序

(一)申报

各院系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依据《河套学院优质课程评审指标体系》(见附件1)进行评审,申请人填写《河套学院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每个院系申报数量为本院系合格课程的10%,于20221214日前将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河套学院本科优质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yjwcjwk@163.com, 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已被评为优质课的课程不能再次申报。

(二)建设

经学院评审通过的优质课,按照《河套学院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意见》和申报要求进行建设,建设期为1年,建设资源上传超星尔雅网络教学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三)检查验收

立项的课程在建设期间需接受学院组织安排的中期检查,项目到期需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验收,并纳入项目负责人年度考核,验收未通过者,将视不同情况,予以适当延期或终止,终止项目全额追回建设经费。

四、建设与奖励经费

学院提供课程建设与奖励经费,详见《河套学院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意见》(院发〔2014〕62号)和《河套学院本科课程建设经费使用及管理办法》(院教字〔2016〕74号)。课程建设工作是学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请各院系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积极申报,认真评审,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