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河套学院“课程思政”专项集体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1:38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河套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河院发〔2019〕179号)《河套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专项集体教研活动的安排意见》(河院发〔2022〕139号),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学院于20231020—11月3日,组织各院系思政课教师与院系教研室专任教师结对的形式,开展“课程思政”专项集体教研活动,本次研讨活动覆盖全院14个院系41个教研室的全部专任教师。

各院系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专项集体教研活动,有共同研究修订教学大纲、教案等,集体备课、集体评课、教学展示、研讨交流、个案分析等。其中,外国语言文学系组织开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对“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大赛指导教师进行培训,并对教学内容课程思政展开研讨,内容包括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西方式现代化的理论误区与实践困境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三个方面。最后总结了“课程思政”集体教研活动推进落实了“三进”工作,是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融入英语核心课程重要举措,也是创新外语课程思政模式,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有效途径。数学与计算机系组织观摩了数列极限定义的微课视频,进行了《高等数学》《高等代数》《运筹学》《初等数论》等课程融入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把数学史、数学文化、数学家的故事、国家方针政策和中国元素等有机地和专业知识融合在一起,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科学精神和师德操守,实现学生数学能力培养与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双赢效果。

“课程思政”专项集体教研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我院将持续开展“课程思政”专项集体教研活动,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教师与课程思政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