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河套学院“课程思政”专项教研活动之三 ——数学与计算机系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8:23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院在11月开展了“课程思政”专项教研活动月,本次研讨活动覆盖全院14个院系45个教研室的全部专任教师。现介绍数学与计算机系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的专项教研活动情况。

2022年11月15日,数学与计算机系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在腾讯会议开展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交流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王永祥、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

王永祥从物质、精神、方法论等角度分析思想政治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总结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读书、实践、总结三大要领,提高教学实效性,用学生容易接受的方法开展课程思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与会教师积极讨论分享自己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经验。魏育飞老师建议大学数学课程思政实现途径,可围绕数学文化开展,挖掘数学文化的内涵、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观点及其形成和发展过程,广义上讲还包括数学家、数学史、数学美、数学教育、数学发展中的人文成分、数学与社会的联系、数学与各种文化的关系等。李乐老师提出课程思政存在融入思政元素困难、课堂教学重“术”的掌握和运用课程思政浮于表面等问题,并给出要挖掘思政案例,优化教学设计、引用名人名言、数学故事、巧妙设计问题,将政治时事引入例题等个人经验。成乐老师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是消除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张皮”现象,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读书入手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在教学、科研、生活中不断琢磨课程思政,尽力将课程思政融入数学教学做的更好。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