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养 > 培训动态 > 正文
 

河套学院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班开班典礼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2:16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为持续提升我院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11月24日学院组织各院系主任、分管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共46人参加了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开班典礼,并聆听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讲座。

吴岩司长在开班典礼中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高校教师的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时间的80%是专业学习。80%的大学生认为,对自己成长影响最深的是专业课和专业课教师。我们要紧紧抓住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深入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要把“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让每位老师都能找到自己的“角色”、干出自己的“特色”,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随后的讲座中,吴岩司长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强调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目标,全员 全程 全方位育人是路径,期待教师成为大先生、大老师。从再解读、再落实、再深化三个方面指明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实施路径。再解读:深刻领会《纲要》精神。详细阐释课程思政开展中面临的“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再落实:全面推进工作见功见效。强调要课程思政建设中要狠抓七大工作:工作部署、示范选树、教学指南、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资源共享、宣传推广;再深化:将课程思政推向高质量。下功夫抓好六大举措,抓分类、抓示范、抓队伍、抓培训、抓资源、抓机制。

吴岩司长最后勉励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是一体的;育人、育才是一事的;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做好课程思政这件大事、天大的事、伟大的事。”

学院将以本次课程思政培训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让课程思政成为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教育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