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养 > 培训动态 > 正文
 

学院组织师范类专业院系负责人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6:36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学院组织师范类专业院系负责人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

为深入推进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更加系统加强各师范类专业自评自建工作,提高我院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院于2021年10月16日组织各师范类专业院系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共11人赴呼和浩特参加了为期2天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深度研修培训。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广西师范大学高金岭教授做了题为《师范类专业认证视角下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专题培训。高教授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8个一级指标的要求以及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设置进行了详实的讲解;深入解读了认证工作倡导的“学生中心  产出导向  持续改进”的理念,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具体讲解了人才培养方案中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的相互关系,以及“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逻辑“主线”和“底线”要求的内涵。按照2021版申请书撰写的基本要求及自评报告撰写标准,对参会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申请书与自评报告的撰写及支撑材料的准备提出了合理的指导建议。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安徽师范大学的张小俊教授做了题为《基于OBE的课程教学大纲撰写与课程目标达程度评价》的专题培训。张教授对OBE理念在教学大纲、课程设置、课程目标达成等方面的具体落实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详细分析了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中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各指标点的要求,提出重点关注5个达成度即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最后针对课程建设、课程结构、课程评价、教学实践4个指标点的自评重点及主要考察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助力各院校顺利通过认证。

通过次培训参训教师从宏观到微观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确了认证标准及要求,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切实体会到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本次培训为我院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学院将以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深入推动全院各专业的内涵建设,促进学院整体的教育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