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养 > 培训动态 > 正文
 

河套学院召开挂点帮扶巴彦淖尔市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支教师生岗前培训暨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0:19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2021514日下午,河套学院召开挂点帮扶巴彦淖尔市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支教师生岗前培训暨动员大会,邀请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屈强军对支教师生进行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工作方案”专题培训。学院党委书记冯呼和,党委委员、副院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敏,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宋文忠,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扈勇出席会议;教务处、汉语言文学系、艺术系相关领导以及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全体支教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敏主持。

屈强军围绕国家推进三科统编教材使用的意义,巴彦淖尔市推进使用三科统编教材的重点工作,推进三科统编教材使用的落实与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语言授课学生教材建设体系的要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支教师生受益匪浅,汉语言文学系副主任王敏作为师生代表作了交流表态发言。她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表态要带着信念教、明正道,带着使命教、明大德,带着任务教、担使命,带着标准教、守初心,号召支教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投入到帮扶工作中,扎实做好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

冯呼和指出,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基础性战略决策,是宪法法律赋予的责任义务,是利国利民的国家大政、民族大计,是民族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学院各部门、各院系要通力合作,互相配合,把开展挂点帮扶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内蒙古工作、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共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巴彦淖尔市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冯呼和对支教师生提出如下要求和希望:一是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做好挂点帮扶工作二是要及时解决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帮扶之盼,做好“统一领导、调度及时、指挥有力、运转高效、无缝对接”的统一部署三是要切实用好全院师生的帮扶之力,及时总结经验、凝练成果,持续有针对性、有实效地开展挂点帮扶工作四是要倍加珍惜我们的民族团结之情,发扬“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教风和“明德励学、笃行至善”学风,让挂点帮扶结出累累硕果

 王敏在总结中强调,挂点帮扶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是干部作风、师德师风的大考场,并提出具体工作安排部署。号召支教师生要迎难而上,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专业规范的行动,抢时间,保质量,用汗水和微笑诠释河套学院的风采,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学院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办实事,开新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行三科统编教材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地方应用型高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作用,切实保障巴彦淖尔市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帮助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院从2021年开始挂点帮扶巴彦淖尔市9所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开展课堂教学、课后辅导、教师培训、课题攻关等方式,对挂点帮扶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宣讲,提升挂点帮扶中小学校、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落实推行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工作任务。

2021年3月,河套学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冯呼和任组长的挂点帮扶巴彦淖尔市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委员、副院长、宣传部长王敏于3月26日参加了巴彦淖尔市举行的高校挂点帮扶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启动仪式,与巴彦淖尔市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分组讨论,进一步细化帮扶方式和内容,明确了今后工作开展的方向和具体举措。

2021年4月,河套学院组织支教团队赴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临河区9所中小学、幼儿园就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展开了调研。调研中,支教团队与学校负责人、授课教师进行座谈,详细询问各校一线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基本情况,深入调查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学生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掌握水平,认真了解三科统编教材推行过程中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课堂教学驾驭能力、教材教法解析、课题申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了各校的具体帮扶需求。在实地对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套学院挂点帮扶巴彦淖尔市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工作方案》,又将近期工作部署形成《河套学院挂点帮扶巴彦淖尔市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工作细则(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本次培训后,河套学院将按照《河套学院挂点帮扶巴彦淖尔市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校幼儿园工作细则(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即刻入校实地帮扶,并在帮扶过程中不断充实完善方案、细则,确保帮扶工作出成效、见实效。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