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养 > 培训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应用型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5:22   来源:何伟超   浏览次数:[]

学院开展应用型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促动教师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促进学院应用型转型发展,推动学院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学院2020年10月26日-29日组织教师参加了“全国应用型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研修”专题培训,培训对象为各院系主任与教务处相关人员共18人,培训方式为线上观看直播,培训共计12学时。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高建教授针对新时代、新形势下专业、课程建设的新要求,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培训。

一、针对国内应用型院校普遍存在的“专业与产业契合度不够”“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特色不足”“应用型课程体系不够完善”“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深度广度不够”“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途径不畅”等问题,李教授深入解读分析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要求,明确高校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要,优化专业布局,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要建立适应需求、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专业群,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二、根据应用型院校转型发展要求,深入分析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的举措,强调高校要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打造高质量的校企合作专业,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

三、结合部分应用型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的实际案例,进一步分析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给出了将高水平专业建设内容落实到高阶性、挑战性、创新性“金课”建设中的实施路线;同时根据政策分析与院校转型发展需要,指出了面向应用型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师资队伍建设路径。

培训为学院全面落实“地方性、应用型”的发展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提供了新的思路,转变了观念,为深入推动学院转型发展创造了条件。学院将以本次培训为抓手,持续推进应用型转型发展大学习、大讨论,稳步提升应用型办学质量。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