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养 > 培训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1:02   来源:何伟超   浏览次数:[]

学院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任课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2020年7月4日至7月5日学院开展了《劳动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线上培训工作,共有来自部门、院系的《劳动教育》拟任课教师50人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形式参加了培训。

学院邀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李珂、赵鑫全、曲霞三位专家开展了此次培训。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劳动教育中心主任、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副所长,李珂研究员在培训中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和教育的重要论述,精准解读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实践维度阐释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要求与精神实质,阐释了劳动教育的五个目的。具体分析了基于《劳动教育》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实习实训相结合、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相结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与产教融合相结合、与职业生涯教育及就业指导相结合、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1+8”劳动教育体系。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鑫全教授,全面分析了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的融合路径。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疏通专业教育和劳动教育互融互促的渠道,指出“创造性劳动”是大学劳动教育有别于基础教育阶段劳动教育的核心特征。通过互动交流与案例分析,细致讲解了劳动与工作效率管理、劳动与激励管理问题,分析了创造性劳动与双创教育、劳动教育与产教的实例。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中心副主任、《劳动教育评论》副主编、曲霞研究员,深入剖析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的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形成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系统加强劳动教育、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等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内在要求。通过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多元化劳动教育课程案例分析,指出在建构高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实践中要实现劳动教育精神与学校教育精神的相融,找到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结合点,突出劳动教育课程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在落实《意见》要求同时注意打造自身品牌。

本次培训活动在教师中进一步弘扬了劳动精神,为教师们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创新劳动教育模式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极大地推动了劳动课程体系建设与课程教育改革。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