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三期骨干教师(教研室主任)研修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期骨干教师研修班,共有44名教师参加了研修活动,并在各自的学科专业领域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为提高教研室主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更好地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我院决定举办第三期骨干教师(教研室主任)研修班。

一、研修主题及内容:

以“加强教研室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科研水平”为主题,以实践研究为主要路径,重点研修在教研室工作中涉及到的以下问题:

1.教研室工作职责与任务;

2.教研活动的组织开展;

3.常规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评价;

4.质量工程建设及教科研项目的申报和实施。

二、研修方式

(一)集中研修与个人自主研修相结合

本期研修计划20周,每2周集中研修一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集中研修主要以教研室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作为案例,结合高等教育学相关知识和有关政策措施,开展讨论剖析,切实解决在教研室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个人自主研修时间每周不少于2课时,主要是对集中研修内容的总结、思考和实践。

(二)专题讲座与集体研讨相结合

聘请院内外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对研修班进行专项指导,提高学员的理论水平,并围绕研修主题,结合讲座内容开展集体研讨。

(三)观摩学习

组织学员开展教研活动观摩,进行集体评议,探索有效形式和方法,并在一定范围内推广。在此基础上,组织学员到区内外其他高校观摩学习,借鉴经验,提高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

三、研修要求与保障措施

(一)研修时间:2013年5月至2013年12月。

(二)参加人员:各系部推荐1-2名教研室主任参加,应优先推荐本科专业教研室主任。选派人员应当承担教学任务,具有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及发展潜力;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三)研修班执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学员必须完成全部学习内容,不得迟到早退,无故缺勤,有事必须提前办理请假手续。

(四)建立研修档案。每位学员应当填写《河套学院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推荐表》及《河套学院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结业登记表》(可到教务处网页下载专区下载)。研修过程中做好个人研修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保证研修过程有始有终,记载完整。

(五)学员在研修期间开展的教学研究课题,可优先推荐参加院级及以上课题立项申报。

(六)研修结束后,学院为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对教研室建设工作有成效、有特色的学员给予适当奖励。

(七)学员集体研修按实际时数计发课时津贴。

四、预期研修成果

(一)出版文集。收录学员完成的教研活动成果、研修心得、随笔随记等材料。

(二)课题立项。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开展课题研究及申报立项。

(三)资料汇编。将研修班的学习材料、讨论交流发言稿、学术讲座讲稿、视频音像资料等编辑成册留存。

(四)成果汇报。研修结束后,举行总结汇报会,并进行优秀教研室、优秀教研室主任、优秀教研活动组织奖等评选活动。

本期研修班对促进全院教研室规范有序运行,推进系部及学院整体教学工作的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各系部应高度重视并配合教务处做好本期研修工作,按要求推荐符合条件的教研室主任参加研修,并将《河套学院骨干教师研修推荐表》于5月15日前报教务处师资培训科(办公楼215办公室)。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