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评估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信息 > 正文
 

第13期教学信息员简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5:57   来源:郑颖莉   浏览次数:[]

 

13

 

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中心                       2020420

 

河套学院关于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问题的总结

为全面了解开学后的线上教学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和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和管理质量,根据《河套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修订)》(河院发〔2017206号)文件要求,梳理近一个月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整理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在线课堂教学

1.网络问题。直播网络不稳定,教师直播讲课会出现卡顿,导致部分直播课听不明白教师讲授的内容,很难理解透彻(如医学系2017级护理学1班;经济管理系2019级审计蒙班、2016级五年制会计1班、2018级审计蒙1班、2018级国际商务1班;土木工程系20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班;外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英语教育1班;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1班)。

2.部分课程讲授速度过快。如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新闻学班、2017级汉语言文学2班、2019级汉语言教育2班、2019级新闻学班;农学系2018级动物科学汉班;体育系2017级体育教育本科班;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2017级应用化学班、2019级应用化学1班等部分平台资源中的课程讲授速度过快,主要靠学生自己观看视频,任课教师参与度低,无法很好地理解教学内容。为经济管理系2019级金融工程1班授课的数学与计算机系刘迪老师的《线性代数》直播课有时讲得太快,直播结束后交作业时间紧张。

3.部分课程学习、理解有困难。如汉语言文学系2018级新闻学专业《大学英语》课程课文讲述部分是纯英文授课,学生有些吃力;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8级应用化学班专业课听不懂,课后作业不会做;机电工程系2018级电气自动化技术1班中国大学慕课课程资源内容较难,学习存在一定困难;土木工程系20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班工科类计算内容,很难掌握公式图例含义及用法;经济管理系2019级金融工程1班郭占海老师的《高等数学》课程,有时候讲得太快,跟不上,看不懂。

4.部分教师录课的声音不够清晰。(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汉语言教育2班)

5.部分课程一次课视频内容多,记笔记的速度跟不上讲课的速度。下课还要拍照上传,学生过于注重记笔记而不能认真听讲。(机电工程系2018级电气自动化技术2班、2018级供用电技术班、2019级机械电子工程1班、2018级供用电技术班、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1)

6.部分教师未给学生提供电子版教材,或学生缺少课程相关资料,不利于学生的预习和复习。(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汉语言文学2班;经济管理系2019级审计学汉班;土木工程系20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班;外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英语跨境电商1班、2019级英语教育1班)

7.部分教师上课时间和签到时间不明确,作业布置通知不明确,使学生很混乱。而且利用小程序发的作业很多同学看不见(如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汉语言文学2班、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班;理学系2017级物联网工程)

8.部分教师教学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课时太长,影响后续其他课程或作业的提交。如经济管理系2019级金融工程1班白衣丽娜老师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艺术系2017级学前教育本科4班何含娇老师的《游戏理论与实践》课程,王慧(小)老师的《幼儿园课程》。

9.部分课程教师安排的签到时间不够合理,与观看视频矛盾,导致无法正常签到。如为经济管理系2019级金融工程1班授课的数学与计算机系刘迪老师的《线性代数》直播课。

(二)备课

1.部分教师不会操作直播软件,浪费太多时间。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新闻学班。

2.部分教师未能提前准备教学事宜。(如外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英语跨境电商2班日语老师没有及时联系学生,学生不知道上课该干什么。)

(三)作业

1.跨选课教师要求购买完成作业的材料,由于疫情原因,各个地区的学生家里封路情况不同,无法购买,不能完成课程任务。(如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汉语言教育2班)

2.希望课后习题可以重新提交,给学生改正的机会。(如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汉语言教育3班)

3.部分教师课堂任务繁重,课上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课后作业堆积。(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新闻学班)

4.学生交作业不积极。(如外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英语教育1班)

(四)学生学习方面

1.线上教学缺乏学习氛围,很多同学不能专注学习或不认真学习。(如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汉语言教育2班、2018级汉语言教育3班、2017级新闻学班、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班,农学系2018级动物科学汉班,体育系2017级体育教育班,土木工程系20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班,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7级应用化学班、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班、2019级金融工程1班)

2.学生学业负担较重。(如艺术系2017级学前教育2班、4班)

2.第一次接触网课,有很多不明白的的地方,例如APP的功能不了解,不能及时询问教师有关课程的相关问题。(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汉语言教育2班,农学系2018级动物科学汉班)。

3.各科教师要求下载的学习软件多,程序复杂,使用不便,上课繁琐。例如:签到在慕课小程序或者学习通,讲课在钉钉,作业在学习通,讨论又在慕课App等。(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新闻学班、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班、2017级汉语言文学2班、2018新闻学班、2018级汉语言文学1班、2018级语文教育3班、2019级汉语言文学1班、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班;机电工程系2017级机械电子工程班;经济管理系2016级五年制会计1班、2018级国际商务1班、2018级审计蒙1班;外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英语跨境电商1班、2班,2019级英语教育1班;医学系2017级护理学1班;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

4.在线学习时间长,导致眼睛疼、头疼,视觉疲劳。(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班,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

5.网课软件同步信息较慢。如学习通视频播放与讨论等消息不能同步进行,有时不能及时回复教师布置的任务;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学生的学习时长和任务点同步较慢。(如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汉语言文学班、2018级新闻与采编班、2019网络与新媒体班,体育系2017级体育教育班,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7级应用化学班,机电工程系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

6.学习找不到重点,内容多,看不完。(如经济管理系2019级审计蒙班、2016级五年制会计1班、2018级审计蒙1班、2018级国际商务1班, 土木工程系20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班,外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英语教育1班,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1班)。

7.网课时间较长,部分学生没有教材,需要做大量的笔记,跟不上讲课的进度。(如经济管理系2019级审计蒙班;土木工程系20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班)

  1. 教学条件及管理方面

    部分学生家庭偏远,有的在牧区,手机信号不好,没有办法按时上课。(如机电工程系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2018级电气自动化技术2班、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蒙班,外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英语跨境电商1班、2019级英语教育1班,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7级应用化学班)。

    二、意见和建议

    1.建议学院能否通过延迟暑假来补课,而不是线上教学(如外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汉语言文学2班,汉语言文学系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班)。

    2.建议取消网课,有居住乡村的同学没有无线网络流量,成本太大(如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新闻学专业)。

    3.建议教师多讲一些课外知识,多与学生互动,让同学连麦回答问题,提高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如汉语言文学系2018级语文教育2班、经济管理系2018级财务管理专科2班、体育系2017级体育教育班)。

    4.建议直播课教师讲得慢一点,给学生留充足的时间来记笔记。建议速课的播放(开放)时间长一些,留给学生课下复习及记笔记的时间(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汉语言文学2班)。

    5.建议教师们采用直播授课的方式上课(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汉语言文学1班,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8级应用化学班,数学与计算机系2017级物联网工程班)。

    6.建议教师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了解学生实际,适当减少每节课应完成的学习任务,延长课程学习时间。

    7.建议部分教师建立微信群,及时通知学习最新信息,方便学生及时获取上课所需的信息材料。(2019网络与新媒体班)。

    8.建议教师给出学习重点。(如经济管理系2018级财务管理专科2班、土木工程系20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班)

    9.建议教师及时检查作业、布置作业、监督学生,课堂直播进行提问。(如经济管理系2019级金融工程2班、2019级审计学汉班,土木工程系20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班)

    10.建议部分教师提前准备,在上课前及时发出签到码,以免影响学生课堂成绩。

    11.希望直播课教师,在直播的同时可以录下来,以便同学们课下查看。

    12.希望教师尽量用一款软件,或者提前告知学生学习任务在哪,避免浪费上课时间去找学习任务。

    13.希望教师不要关闭学习通任务点,有利于学生学习。(如汉语言文学系2018级汉语言教育1班)

    14.教师不要进行二次签到,同学们看视频中途不能退出来。

    15.建议教师适当延长课后作业的提交时间。

    16.建议教师之间能互相沟通,减少作业量,实践课多注重实践,减少笔记或不做笔记。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